修行從找到自己開始

修行從找到自己開始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請問,有些人在禪定中會看到光,這些光是什麼光?和我們平時看到的光有何不同?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禪定中看到的光是禪光,這是生命之光、智慧之光、超靈力之光,心靜的時候可以看得到,可是很想看的時候反而看不到,為什麼呢?因為當你想看的時候,色身的慾望很強,等到無慾無念、心很清淨的時候,就可以看到靈光,有人會看到「紅、黃、綠」三種顏色的光,這三種光代表大自然的生命之光、智慧之光和超靈力之光,也是佛的應化身、法身、報身之光──釋迦牟尼佛代表應化身佛,放綠色光;藥師佛代表法身佛,放金黃色光;阿彌陀佛代表報身佛,放紅色光。

佛經告訴我們,若要成就佛陀,必須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經典說這是天文數字,要修百千萬世才能成佛,這是對還沒開悟的人說的,如果是很有慧根、大根器的人,就是當下,當下就能成佛。

佛法不論顯教或密教,都離不開漸進或頓悟。禪宗是頓悟法門,就是當下,所以禪宗沒有從初地到十地。淨土宗修菩薩道,從初地發菩提心開始,一直修到十地,是漸進的。不過在修禪宗法門之前,先要修一些暖身功課,所謂的加行法門,也就是明心的功夫,等到明心的功夫都圓滿了,根塵空了,能夠了了見,就可以見性。

什麼是明心的功夫?簡單說,當你能夠了解自己的我執與法執怎麼如此深重的時候,就是在修明心的功夫。所以要入禪宗法門,第一要開悟,我執和法執才能空掉,進而靈身才能解脫。

有人說,我們修鍊身體是道家法門,其實不然。佛法包括出世法和入世法,不能只修出世法而忽略入世法,要讓身心都很愉快,才能好好修行。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