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開經偈的真實義

禪宗開經偈的真實義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在證道後,曾親筆寫下百餘首法語,收錄於《悟覺妙天禪師禪修語錄》一書,為弟子們在精進禪修中,開解真禪妙法的真實義。禪師法語精闢直捷、直指本心,有如醍醐灌頂,除令弟子開啟悟性,亦讓有緣大眾啟迪心靈覺醒之門。

文/覺妙宗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開經偈是揭示修行人修行佛法最高目標的偈語,一般傳統的開經偈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相傳是唐代武則天所寫,其實是請當時的北宗大師神秀代筆。

這首開經偈是表彰其了解「佛法非常深奧微妙,有機緣接觸而修行,是非常難得的佛緣,我今天得聞妙法而來修習,很願意來了解如來所說微妙法的真實義理。」

其內容只表達出初步接觸佛法的基本心態與研習目標,只不過是追求了悟如來在經中開顯的真實義理而已,沒說出是為了要成佛而修行佛法。

禪宗的開經偈是「一心大圓覺,菩提總持行,一頓超三界,當下如來身」,從文字的實相面看,相對就非常大器,目標遠大而確定,是出自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的開示,因為禪宗是佛教唯一標示「當下開悟,一世成佛」真修實證大旗的宗派,是能接引大根器者修行成佛的宗派,是故禪宗課程中,一開始就必須恭誦禪宗開經偈,並三稱誦「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表示修行禪宗正法是實修世尊真傳的妙法,而且是為了成佛而修,更要能夠一世成佛。其大義解析如下:

一心大圓覺

我下定決心,要成就一尊大圓滿的覺者。換言之,就是我一心一意要成就佛陀,而成就佛陀要入世功德圓滿,出世智慧圓覺。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