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佛陀的光明大道

見證佛陀的光明大道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什麼是證佛之道?所謂道,是指道路;證佛之道就是見證佛陀的道路。如何見證?我們知道,佛是無量壽無量光,所以要證明自己是不是能到達佛的境界。世尊告訴我們「眾生皆有佛性」,但這並不代表眾生都是佛,而是都有成佛的機會,所以我們要修行,因為要成佛。

內外圓澄明 虛空大法界

如何修行成佛?首先要了解什麼是自性。自性本自清淨,就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所以修佛不是向外修,而是要向內,要成就自己。換句話說,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要先讓自己的內心有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才能起共鳴,才能相應;否則,我還是我,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西方極樂世界。如果能讓身心像西方極樂世界一樣清淨,就可以讓自己也是無量法身、無量光,此時你就是住於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沒有時空的,等到證到那個境界,就會真正明白什麼是自性。

自性就像《金剛經》說的「無所住而生其心」,這是自性本自具有的智慧領域。見證到自性時,已經進入一個虛空大法界,但此時還不能稱為佛,而是一條通往心靈的路,這條路非常光明、非常平坦,要在禪定中無所住才能找到。到了此時才能見證,原來「行住坐臥都在禪定」;平常在口頭上說「行住坐臥都在禪定」是不管用的,因為那只是把別人證到的結果當成是自己的,就像我們吃的鳳梨,是別人種的,但它是什麼時候種的、什麼時候成熟的、長成的過程如何,我們並不知道。

所以,佛法告訴我們「自性本空」,我們就要去見證自性是不是本空。這就像麥克風是別人製造出來給我們使用,但這不是我們的成果;不要把「果」當成「因」。如果只想得到「果」,而不去種「因」、不去耕耘,那麼獲得的知識愈多,反而愈綑綁自己,甚至不知道這些知識其實都是垃圾。

自性是通往心靈的一條大道,要找到這條大道,就要清淨第六意識、第七意識,才能見到自性光的那條路。現在大家已經知道這條光明的路,修行就方便了,不必再去辛苦地尋找;而且既已知道什麼是自性,就要去證明祂是不是本空。

當見到自性時,會發現在虛空法界裡有一尊自性佛,接下來才能「明心見性」,明瞭七情六慾八魔等種種活動,以及五官六意七識等等,要明瞭這些都滅度以後,才能得到心的解脫,見到本來的心靈。

但見性以後還沒有成佛,只是這條光明大道的開始,等到證到了自性,才能夠智境同輒。什麼是智境同輒?如果智境不能同輒,即使已經知道了,還是沒有這個智慧;就像電燈,一開就亮了,一關又暗了,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這只是知識,不是智慧;如果開關壞了,一切都是暗的。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