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照護篇】長照規劃 宜作多元彈性設計

【長照照護篇】長照規劃 宜作多元彈性設計

雖然很多老年人已經退休,但仍身強體健、活力充沛,政府其實可以整合這些初老人士去照顧更老的老人,將他們變成另一群新興的生產人口;既可讓他們繼續為社會服務,又可幫助年輕人減輕負擔,可謂一舉兩得。

文/謝明媛

在國際上,已有許多國家進入高齡化社會,比如日本,可說是全球老化最嚴重的國家。但台灣人口老化速度竟比日本還快,與各國相比,法國歷經115年才「慢慢變老」,瑞典花了85年,美國則是73年,而台灣卻只有24 年。

老人照護應作分級

然而,我們不論在社會文化、觀念,還是產業發展,都明顯不足以滿足老化市場的需求。雖然政府早在10年前,就開始關注老化社會的趨勢,甚至將照護產業列為重點發展之一,但經過這麼長的時間,整個照護體系似乎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曾有學者提出,過去政府對嬰幼兒、學齡前兒童、幼稚園兒童、小學生、青少年等,都有不同的政策與措施,同樣地,對於老年人口應該也要有更細緻的作法;比方像初老、中老、超老、或是失能、失智者,應有不同的照護體系,而不是一概以「老人」統一為之,這樣不但不能達到效果,甚至還可能造成資源浪費。

另一方面,現在很多老年人雖已退休,但仍身強體健、活力充沛,政府其實可以整合這些初老人士去照顧更老的老人,將他們變成另一群新興的生產人口。如此一來,既可讓他們繼續為社會服務,又可幫助年輕人減輕負擔,可謂一舉兩得。

不宜過度依賴外籍看護

至於外籍看護,目前仍是台灣長照體系的主要人力來源。據台灣長照專業協會理事長周麗華表示,雖然政府規定外籍看護在進來之前,必須先在本國接受相關的照護訓練,但是不是真的落實在做,政府並沒有確實要求。「所以現在有人提議,」周麗華說,「當外籍看護進來以後,應該再接受本國訓練;一方面讓他了解台灣的制度與民情,另一方面也可再強化他的照護技巧。」周麗華表示,相關辦法目前已列入《長期照護服務法》,現正於立法院審議當中。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