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膨時代來臨 升息循環下的投資策略

高通膨時代來臨 升息循環下的投資策略

文/謝璦竹
攝影/簡侑俊

通膨正嚴重侵蝕每個人的荷包。據主計總處公布,3月受雇員工平均薪資,扣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為4萬1670元,較去年減少0.1%,為6年來首見。為打擊通膨,美國聯準會與我國央行都開始升息,持續13年全球央行持續印鈔帶來的資金盛宴,眼看就要謝幕,金融市場山雨欲來。

面對嚴峻的通膨與升息情勢,上班族應該怎樣理財,才能避免損失?甚至有所增值?

以往,投資股市是抵禦通膨的最佳策略,然而,今(2022)年來外資狂拋台股近8000億,「別人貪婪的時候,要害怕,別人害怕的時候,要貪婪。」按照這句股市名言,此刻到底應該逢低搶進,還是應該現金為王?

今年開年之初,儘管國際間通膨情勢已相當嚴峻,但包括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內的各國央行總裁,對通膨情勢仍樂觀以對,甚至當俄烏在2月24日開戰,聯準會還認為戰爭可能打擊景氣,由此帶動通膨降溫;5月5日,聯準會升息2碼,低於預期的3碼,市場不跌反漲,一時間市場恢復樂觀,渣打銀行甚至認為,一旦景氣下滑,聯準會的緊縮政策將會縮手,甚至重返量化寬鬆老路。

不過,就在隔天5月6日,台股隨即轉跌,此後走勢基本都是下挫,12日收盤首次跌破1萬6000點。究竟後市應該如何看待?

儘管個別公司經營的基本面很重要,但若從整體來看,金融市場根本上是一種貨幣現象,資金充裕,則市場活絡;資金緊縮,則市場降溫,這也是為什麼央行被稱為央媽的原因。

股神巴菲特在今年波克夏股東會上說,疫情已經改變世界,通膨正在讓全球受害,此刻持有現金很重要。「我們隨時都希望自己保有相當數量的現金。」與巴菲特所見略同的淡大財金系副教授段昌文認為,目前的投資策略是現金為王。

段昌文指出,升息是今年必然的趨勢,且聯準會縮表比升息影響更大,熊市將難以避免;因此,定存利率在升息循環中,一定比投資股市好。儘管定存利率還是很難打贏通膨,但保留現金,等到熊市結束、股市真正落底時,再來抄底不遲。

至於股市什麼時候會落底?段昌文引述學者對美股過去140年間的空頭研究指出,從股市下挫20%落入熊市起算,平均要289天觸底,平均跌幅為37%,以此推算,約在10月份。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