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喚醒大腦 升級重灌

禪定喚醒大腦 升級重灌

文/謝璦竹
圖片提供/覺妙道蓮

《莊子》曰:「筌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筌。」這是比喻悟道者忘其形骸,與釋迦牟尼佛開示的「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有異曲同工之妙;但這種修道的境界,在當代物質主義籠罩下,人們不能體會,以致今日「得魚忘筌」的用法,竟與莊子原意大相徑庭。

生物體出於生存本能,不斷強化人我之別。從這一點來看,人類與動物的差別真的不大。然而,宗教家說人類有靈魂,靈魂或靈性才是生命的主體。靈性究竟如何影響人類的命運?我們是否可以從大腦的運作來探究靈性、或是精神體的存在呢?

現代腦科學研究發現,人類大腦有所謂「生存本能」,對於痛苦的記憶會牢記於心,一旦遇到類似的情境,就會不經思索立刻行動,也就是「打或逃(fight or flight)」模式。不過,近年關於禪定的科學研究愈來愈多,不約而同發現禪定對於大腦與身心帶來許多好的作用,可以解脫上述生存本能。

今(2023)年剛從陽明交大電機系退休的羅佩禎教授,長期研究禪定對大腦的影響,她深深感悟:《金剛經》與《心經》將是未來腦科學的重要文獻,可以引領人類升級到更高智能、往更高層次的新世界發展。「十幾年前,我在國際學術會議上就大膽地這樣說。」她認為,禪的宇宙光能可以讓大腦升級,擺脫生存模式的宿命。

大腦的生存本能 打或逃模式

遇到比自己弱的就打,遇到比自己強的就逃,這就是大腦的預設模式:打或逃。至於如何判定對手的強弱?這決定於大腦的情緒中心杏仁核,以及管理短期記憶的海馬迴。

《心經》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羅佩禎是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的弟子,法號覺妙道蓮,在妙天禪師的贊助下,道蓮過去曾長期研究禪定對大腦的影響與作用,包括不少全球首見的科學發現。

《心經》如同《金剛經》的摘要,《金剛經》開示的「無所住而生心」,就是《心經》五蘊皆空的境界,她說,「五蘊的產生,是生命體活在物理時空,為了活得安全、順心,必須要有的腦功能。」

覺妙道蓮解釋,眼耳鼻舌身等五根接收外在的訊息(色)後,首先進來到視丘,也就是收發窗口,傳入到相關控制區後,就會啟動受、想、行、識,「這些是連睡覺都不可能關閉的腦活動。除非如《心經》講的,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也就是進入甚深禪定,這時一切苦厄都沒有了。」

由於生存本能的緣故,五蘊絕大部分都形成生命中的負能量。中文描述情感或情緒,有喜、怒、哀、樂、悲、恐、驚等七情,其中只有喜與樂兩個是屬於正面情感,其他5個都屬於負面情緒,反應人生苦多於樂的總體驗。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