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身成就 回歸一真法界

三身成就 回歸一真法界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人一定要瞭解,每一個人都有佛體、佛心、佛性,而禪定就是為了要見性,要見佛,也就是見本尊。這內在的佛體就是一尊佛,當你成就以後,自性本體(自心)就變成佛體,等到涅槃以後,佛體就是報身,以基督教來說,聖靈就是報身,而自性就變成佛性,就是般若智慧,祂所發出來的光,就是佛光、智慧光,遍諸法界,無量無邊,也就是法身。至於色身,就變成應化身。

也就是說,當靈性成佛時,就是報身,而自性就變成佛性,也就是法身,同時色身也成就為應化身,這就是「三身成就」。等到涅槃以後,報身就回歸到阿彌陀佛的世界,法身回歸到藥師琉璃光佛的世界,應化身則回歸到釋迦牟尼佛的世界,這三尊佛是三身的代表。其實這三身就是一身,就像「自心、自性、人心、人性」一樣,指的都是同一個本體,只是名稱不同。比方西方世界三寶佛雖然是三尊佛,阿彌陀佛手持蓮花、釋迦牟尼佛手中托著缽、藥師琉璃光佛拿著藥罐或寶塔,但祂們的面相都是一模一樣的,這就表示祂們根本就是同一尊佛。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