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無為無相 就在生活之中

佛法無為無相 就在生活之中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禪宗自五祖、六祖開始,就是以《金剛經》印心,而且要求每一位弟子都要如法開悟,如悟修行,因為《金剛經》的主要內容就是要「破相」,要離一切相,不要讓心被外相所擾,要「不取相」、「不住相」。這些相是什麼相?就是一切入世法、人類的習性,包括日常生活的人情事故等等。

簡單的說,就是不要執著於萬法諸相,不但不要住相,更不可在內心生起這些相,要無所住而生其心,生起什麼心?就是本自清淨的本心,當年六祖就是這樣開悟的。如今,我們不妨自問,是否也能和六祖一樣的開悟、成就?

《金剛經》裡的每一句話,都值得讓修行人開悟、成就。在第一品〈法會因由〉中,佛雖然沒有說法,但從佛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瞭解,對於佛法,佛是如何身體力行的。祂以自身為榜樣,讓弟子也和祂一樣,步行六英里路,到波斯匿城去挨家挨戶的托缽,然後再走回祇樹給孤獨園用餐。

這段路途這麼遙遠,來回大概要花費兩個小時,但無論是誰,都不會因為累了或餓了,在中途停下來用餐,一定都是回到精舍以後才吃飯,這是他們外出化緣的規矩。而且佛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尊貴身份,而要求弟子幫祂托缽,祂自己親自進城乞食,吃完飯後也是親自收拾衣缽,然後洗足、鋪座,開始禪坐。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