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禪從統一身心做起

修禪從統一身心做起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禪的第一步,先要瞭解什麼是禪。對人而言,禪可說是一部人生哲學,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的種種變化及過程,都可以透過修禪來瞭解,讓你更認清自己。很多人都不瞭解自己,更遑論要去瞭解別人,所以人與人之間很容易就發生對立。如果你能瞭解禪的意義,就會明白自己與整個社會的關係,可以在矛盾中求得平衡與統一,這就是禪。

其實不只是人際關係充滿對立,人的色身也一樣。比方像坐禪,剛開始的時候都坐得不錯,但是坐久了,身心就會產生矛盾與對立,也就是說,當我們在禪坐的時候,一定都很想讓自己的身心保持安靜、安定,可是卻偏偏會因腳酸腿麻或腰酸背痛而半途放棄,這就是身(色身)、心(意識)不能協調所造成的。人的身體尚且充滿了矛盾,更何況是人與人之間!所以修禪就是為了要在矛盾中求得和諧與統一,而這就先要從認識自己開始。

宇宙中的萬有生物,都包含了物質體與精神體,這兩者可說是一體的兩面。人也是一樣,除了有個物質的身體之外,還有個精神的心體。如果物質體裡面沒有精神體,這個人就會像植物人一樣;反之,如果只有精神體而沒有物質體,根本就無法表現出生命力。由此可知,身(物質)與心(精神)必須取得平衡,才能發揮出生命的力暈。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