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悟的智慧心光

參悟的智慧心光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所謂明心見性,明心自能見性,見性自能見佛。明心就是心開,心開就是心解脫。心要解脫,一定要先開悟,要放下才能解脫,要一步一步循序漸進。

修行先要參自己,才會對人生有正確的見解。世尊當年離家修行,就是先參十二因緣(註),從一個人的生老病死,參其中的種種變化。因為世尊出宮看到老年人的苦、生病人的苦,所以從心裡生出慈悲心,才開始參人生,參如何解脫生死。

(註)十二因緣: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

十二因緣苦 心悟緣本空

一個人從「無始」開始,今生投胎為人,是因為父母的「因」及自己與父母的「緣」,才有了自己,這是無始。這個無始就是靈體,一個小宇宙生命的小單位;同時這個無始也是無生,無生無滅。

我們與父母結了因緣,在母親的肚子裡慢慢成胎,就是「名色」。成胎以後,慢慢會長出五官,會有反應,就是十二因緣的「六入」。母親懷胎十個月後生下我們,開始和這個世間接觸,就是「觸」。然後母親為我們餵奶、洗澡、穿衣服,還有很多親戚朋友會來關心我們、接受我們,這是「受」。

所以,五蘊就是從「色、受、想、行、識」,從人身(肉體)能夠感受開始,便一直在接受;接受以後,會有所選擇,等到長大以後,就會選擇自己要愛什麼,比如愛爸爸媽媽、愛經常親近自己的人,而且看到這些人會笑,看到陌生人會哭,會覺得不喜歡…等等。從能夠接受、知道什麼是愛,加上年齡不斷增長而產生各種變化,這就是世尊在觀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隨著年齡增長而知道要去獲取自己喜歡的東西,這就是「取」。

「受」是被動的,「取」是因愛而取,是主動的,是五官意識對外界的反應,如果覺得需要、覺得喜歡,就會想要取為己有。

但愛取之間,有些可以如願,有些不能,於是就會有七情六慾的變化,遇到要不到或不能完成的時候,就會生出煩惱和痛苦,所以煩惱痛苦是隨著愛取而來的。

愛取以後,就是「有」,就有了,比方男女長大以後,會想交異性朋友,然後結婚,結婚以後就會生孩子,生了孩子以後,就帶來了「業」,又有了很多麻煩,再隨著年齡慢慢增長,為了生活要努力工作,同時身體也會漸漸衰老而退化,開始變異或生病,就會有病痛,或是在生活中因經濟關係、人際關係而產生許多煩惱,然後一直到死。這是一個人一生的變化。

世尊觀到一個人到最後,一切諸色都是空的,從有了色身開始,到死時色身滅亡,一切都沒有、都是空的──雖然有父母,可是一段時間後,父母死了,就沒有了、空了,其他很多事物也一樣,會腐壞、會失去原貌,不能保有原來的功用。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