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第五十三代宗師徑山師範禪師:道不可求 歇即菩提

禪宗第五十三代宗師徑山師範禪師:道不可求 歇即菩提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禪宗第五十三代宗師徑山師範禪師,與禪宗歷代宗師一樣,都擁有釋迦牟尼佛以來代代相傳的大佛心印──正法眼藏、涅槃妙心,這是讓修行人一世成佛的無上珍寶,也是對治世間一切病苦及煩惱的大藥。

文/陳羿緻
繪圖/阿宇

徑山師範禪師(1178~1249年),四川梓潼人,俗姓雍,名師範,號無準,南宋臨濟宗高僧,是禪宗第五十三代(臨濟宗第十六代)宗師,嗣法於臥龍祖先禪師。

師範禪師9歲出家,因家貧無剃髮之資,時人常笑稱他為「烏頭子」,但禪師不改其志,一心尋佛向道,先後參禮多位高僧大德,初期曾參謁杭州靈隱寺松源崇岳禪師,又至淨慈寺向肯堂彥充禪師請益,繼而聽聞禪宗第五十二代宗師臥龍祖先禪師住持蘇州秀峰禪院,遂前往依止,並隨侍禪師移駐杭州徑山,終得禪師印可,繼承禪宗臨濟宗法脈真傳。

禪宗佛心印 光照大千界

徑山師範禪師得道後,曾歷駐多方院寺弘揚禪法,法席昌盛。南宋理宗紹定六(1233)年,更奉詔入皇宮慈明殿說法,獲賜號「佛鑑禪師」。當時師範禪師座下除了有諸多弟子及遠來求法的僧眾,也不時有達官貴人參訪往來。

師範禪師住持浙江寧波清涼禪寺時,有一天,當地的高官王知縣來訪,禪師特別引述了「王常侍訪臨濟遊僧堂公案」,為王知縣及眾人開示修行正法的重要性。《鎮州臨濟慧照禪師語錄》記載:

王常侍一日訪師(臨濟義玄禪師),同師於僧堂前看,乃問:「這一堂僧還看經麼?」師云:「不看經。」侍云:「還學禪麼?」師云:「不學禪。」侍云:「經文不看,禪又不學,畢竟作箇什麼?」師云:「總教伊成佛作祖去。」侍云:「金屑雖貴,落眼成翳,又作麼生?」師云:「我將謂爾是箇俗漢。」)

大意是說:有一天,王常侍到臨濟義玄禪師住持的禪寺參訪,兩人同至僧堂,常侍問:「這堂課大家讀經嗎?」義玄禪師說:「不讀經。」常侍又問:「學禪嗎?」義玄禪師回答:「不學禪。」

臨濟義玄禪師的回答,令王常侍十分不解,便又追問:「大家既不讀經,也不學禪,究竟在這裡做什麼呢?」臨濟義玄禪師答:「教導他們如何成佛作祖。」王常侍無法意會「學作佛」的真義,便說:「黃金粉粒雖然值錢,但若不小心掉入眼中,卻會造成眼疾。」暗喻義玄禪師意欲教導弟子「成佛作祖」的目標雖然高遠,但他認為是不切實際的想法;義玄禪師聽了,只淡淡地對王常侍說:「你真是個凡夫俗子。」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表示,義玄禪師的意思是說,王常侍和大多數人一樣,只認得肉眼可以辨識的物質世界,只具凡夫知見,以為一般讀經說禪的方式就是修行;殊不知,若未遇證道明師傳真正的佛法(佛光),只是跟隨一般法師每天誦經、持咒,這樣的修行方式只有修行表相,無法觸及真正的禪法核心。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