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悟本心的真修行

了悟本心的真修行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在證道後,曾親筆寫下百餘首法語,收錄於《悟覺妙天禪師禪修語錄》一書,為弟子們在精進禪修中,開解真禪妙法的真實義。禪師法語精闢直捷、直指本心,有如醍醐灌頂,除令弟子開啟悟性,亦讓有緣大眾啟迪心靈覺醒之門。

文/覺妙宗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悟覺妙天禪師是位證入無上菩提、三身成就的聖者,對一般想修行成佛的修行人,語重心長、苦口婆心地開示了諸多法語,作為禪行者的參考及圭臬。總其要,修佛要從「心」入門,真正成佛的「法」不在佛教經典上,欲從經典的故紙堆中找出成佛之法,是走錯方向。因為佛是無相實相的靈性體,既看不見也摸不著,想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而成佛,不啻緣木求魚,了不可得。妙天禪師這篇「悟心」法語,是給虔心修佛、卻只在研究經典上下足功夫的佛教徒一盞明燈,照亮一條康莊大道。

六祖慧能大師法語明白指出:「菩提只向心覓,何須向外求玄!」妙天禪師同樣告訴禪門弟子:「佛在心中心是佛,佛、心、眾生本一人。了明圓空證光炬,當下明心見菩提。」又說:「入佛之門在於心悟;成佛之道在於解脫」特別強調修佛不離「心」,離「心」無佛修,是振聾發聵的呼籲,是何其慈悲的叮嚀。

◎依義了義何時了

佛陀入滅前,阿難尊者為眾生請示,佛入滅後,諸弟子頓失導師,爾後當以何為師?修行要遵循什麼方向?佛陀交代「當以戒為師」,因戒律是最根本的修行。又交待「四依四不依」的修行原則,簡述如下:

1.依法不依人:
意即我(佛陀)已入滅,無法依靠,你們要依我過去傳的法修行落實。然而,現代人多錯解佛意,對禪宗「佛心傳心、佛心印心」的法門表示懷疑。禪宗弟子的成就,依靠上師(宗師)以心傳心,印心才能成就。他們誤以佛陀明白開示「依法不依人」,依文解意,真是三世佛冤。這些修行人錯過進入禪門修究竟法的機緣,實屬遺憾。佛心印心,若不依上師,心心相印,師徒之心密契,何得印心成佛?

2.依義不依語:
意即依佛所說的真實義,而不依文字表面。讀佛經要有佛陀「句句對我說」的切身觀感,例如佛說,下一尊佛是慈氏佛(彌勒佛),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來到人間,是未來佛;其密義是每位修行人要透過禪定修行,向內超越五官、六意、七識,當進入第八識光明藏後,見到的自性光就是彌勒,此時你就是彌勒出世。彌勒佛只是自性佛的代表,不是真的要等五十六億七千萬年才有彌勒佛出世,而是要超越五官六意七識,才能見到祂。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