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荷生推廣惜食 分享食物分享愛

方荷生推廣惜食 分享食物分享愛

方荷生被譽為「地表最強里長」,不僅創立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也是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理事長。1999年擔任台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至今,舉辦老人餐食、兒少課輔、南機場社區圖書館、青少年咖啡師培訓班、分享冰箱及食物銀行等各類活動,熱心推廣公益不遺餘力。

文/陳羿緻
攝影/簡侑俊

去(2021)年新冠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全台許多關懷據點都停擺,人稱「地表最強里長」的方荷生,除了親送愛心便當支援台北萬華地區,還為萬華募集超過500萬元的物資;一年多來,發送全台的防疫物資包更超過3萬份。

方荷生不僅在南機場創立「幸福食物銀行」照顧弱勢,他的理想是協助全台319個鄉鎮成立食物銀行,建構出完善的社區照顧網絡,幫助更多有需求的人。

方荷生表示,忠勤里的南機場國宅,是台灣第一座公有住宅,也是早年有抽水馬桶的先進社區;然而隨著時代變遷,曾幾何時,這些國宅變成屋齡老舊、坪數小、租金相對便宜的房子,吸引不少弱勢家庭遷入。

樂活廚房營養便當濟助長輩

此外,社區的老齡人口多,有些獨居老人孤單生活的景象,令方荷生深覺不捨,就任里長後,經常協助生病的老人就醫。一段時日後,方荷生心想,除了帶長輩看診,是否還有其他方法讓他們更健康?醫師告訴他,年長者若要身體健康,必須注意飲食營養,然而里內有些老人經濟困窘,三餐尚且無家人照料,遑論顧及營養。

於是從2002年開始,方荷生為獨居長者送出第一個便當後,這項送餐服務迄今不曾停歇。2010年,忠勤里取得國防部閒置空間,打造南機場樂活園地,建置樂活廚房,擴大老人餐食服務,涵蓋「送、供、共」3個層面,有些便當會送到老人家裡,有些老人會自己來取用。另外還有一些長輩喜歡在餐廳一起用餐,彼此可以聊天互動。

如今,樂活廚房的服務範圍不侷限於忠勤里,也會分享給中正區和萬華區的部分關懷據點,以及支援芒草心、人生百味等慈善團體;每逢週二、週五的晚上,還會供應200個便當給台北車站附近的街友。

除了供應老人餐食,方荷生還開設國中小免費課輔班、舉辦「飛行少年咖啡證照課程」,幫助弱勢或被列管的青少年學習一技之長,讓他們有翻轉人生的機會。

多層面的愛心服務,讓方荷生每天都十分忙碌,但他從未生起止步的念頭,「只要民眾有需求,我就會繼續做」,他說。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