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威麟 愛心照顧弱勢10餘年

劉威麟 愛心照顧弱勢10餘年

在新北市汐止區經營自助餐店的劉威麟,不僅持續供應愛心餐10餘年,更創辦汐止心汐止情慈善協會,成立課陪中心、照顧弱勢家庭兒少,每個月並固定發送物資給中低收入戶家庭,接受他幫助的個人及家庭不計其數。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汐止心汐止情慈善協會成立至今邁入第5年,照顧許多弱勢家庭,而這一連串善心善行的起點,源自於一個愛心便當,以及一顆懂得感恩回饋的心。

創辦人劉威麟表示,他和爸媽於20多年前搬至汐止,該區以前經常發生水災,尤其2001年納莉颱風來襲時,更釀成嚴重災情,當時他家不僅淹水,還停水停電,冰箱很快就空無一物,全家人都餓著肚子,幸好有些善心人士主動划著小艇,挨家挨戶分送便當,那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吃到愛心便當,內心十分感動。當時他就在心中發願,將來只要有機會,一定要回饋社會、幫助他人。

「你若是需要就拿一件,你若想幫助別人就掛一件」,這是汐止心汐止情慈善協會門口衣架上張貼的標語,衣架上會依季節掛著厚薄不同的衣物,提供需要的人自由拿取。簡單兩句話,不僅道出協會核心的慈善精神,也蘊含集結眾人之善的正能量。

衣架旁還擺了一台惜食冰箱,志工每天會視情況補貨,也經常有善心人士主動放進乾糧及食品。惜食冰箱採24小時開放,是體貼需求者若白天沒空或不好意思取用,可以利用晚間自取。

曾有人問劉威麟,是否擔心有人並非經濟能力不足,只是貪小便宜而拿走食物?劉威麟回答,社會上有各種形形色色的人,確實可能會有投機份子,但只要有機會幫助真正有需求的人,就值得做。「曾經遇過一位媽媽買不起奶粉,只能先拿惜食冰箱裡的保久乳餵孩子;也有阿嬤在寒冬夜裡帶著孫子來拿外套…,」劉威麟說。

劉威麟2010年在新北市汐止區開了一家自助餐店,第一年就開始提供愛心餐。

提供愛心餐 救助生活遇困的人

協會除了設立惜食冰箱和提供二手衣物,還成立了課陪中心,照顧單親及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兒少。此外,更按月固定發送物資給區公所轉介的中低收入戶家庭,目前每個月資助的家庭大約60戶。

劉威麟2010年在汐止開了一間自助餐店,從開店第一年起,就供應愛心餐,只要是生活困難或臨時遭遇困境的人都可以領取,至今已持續10多年,目前每天大約送出60個愛心便當。他表示,疫情期間領取愛心餐的人數比往年更多。

去年劉威麟拜訪中低收入家庭時,發現有位4歲的小男孩患有馬蹄足,其中一隻腳掌無法完整踩踏,走起路來一拐一拐,雙眼也有向內斜視的問題,但家長沒錢帶孩子就醫,讓自己也有2個孩子的劉威麟十分不捨,決定由協會幫忙負擔醫療費用。

志工每次都帶著他們全家2大4小到醫院,由志工幫忙照顧孩子,家長帶著小男孩看診,前後花了將近一年時間,孩子的雙腳終於可以正常走路,接著今年再治療眼睛,現在孩子的眼睛也恢復正常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