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l Pen 工具筆 螺絲起子界的瑞士刀

Tool Pen 工具筆 螺絲起子界的瑞士刀

工業設計界的台灣之光再添名作。「Tool Pen 工具筆」從台科大工業設計系研究生的國際設計大獎「紅點」的得獎概念──將螺絲起子組變成隨身帶著走的免削彩虹筆,獲得品牌青睞、加入資深設計師的協作,發展成為實體商品。

文/陳淑芬
圖片提供/ MOT /北歐櫥窗

為了外出方便攜帶而誕生的「Tool Pen 工具筆」,是隨身的螺絲起子組,結合多數台灣人學生時代共同記憶中的彩虹筆與2B鉛筆填充筆芯概念,將平時最常使用、不同規格的各種起子頭裝入筆管,只要將起子頭拔下,就可以隨心所欲替換。一支工具筆可同時裝入6支起子頭,將笨重的螺絲起子組,轉化為機械與工業設計迷、自造者(註1)、年輕Biker、文具控都愛的隨身工具,不僅如此,跳脫工具的範疇,甚至成為一件值得收藏(實體店員的說法)時髦的時尚設計。

註1:自造者,Maker,又譯為「創客」,概念來源於英文Maker 和Hacker 兩詞的綜合釋義,它是指一群酷愛科技、熱衷實踐的人群,他們以分享技術、交流思想為樂。(中文版維基百科定義)

發想自小時候的彩虹筆,螺絲起子隨意換成筆

喜歡騎腳踏車的台科大工業設計研究生閩浩翔,覺得必備的隨車維修工具組很佔空間,因而想到把工具組結合可替換顏色的彩虹筆。閩浩翔的「螺絲起子筆」原型(prototype),長得就像是小時候用過的彩虹筆,筆身透明、圓滾,「筆芯」則好像考試用的2B免削鉛筆,讓閩浩翔獲得2012年紅點設計獎(註2)的「設計概念獎」(2012 Red Dot design concept award) 殊榮。成功量產後, 又令閩浩翔於2014年獲教育部頒贈2014 設計戰國策獎,為了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而設。

註2:國際知名的德國設計獎,與iF 設計獎齊名,是設計界新星、品牌意欲獲得國際知名度的跳板之一。

看上此創意的設計新創公司「mininch 築物設計」,累積了前3次在募資平台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以閩浩翔的原型為基礎,首先花上數月時間討論,設定TA(目標群眾,也就是會掏出錢來埋單的消費者)、怎麼賣、如何說故事等市場導向的思維;再不惜時間成本反覆檢討設計、修正細節,「優化」這支螺絲起子筆的外型(美感與實用性),延攬30年經驗老工廠的技術,精進筆身工藝,尤其是看不見的筆桿內部刻線,須讓起子頭滑插既順暢又能精準卡位,以鎖好螺絲、不會輕易鬆脫。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