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壁體質大改造 樂土免除家中壁癌煩惱

牆壁體質大改造 樂土免除家中壁癌煩惱

台灣四面環海,溼氣重,屋齡稍高的房屋牆面或多或少有問題,其中白華、粉化因難以根治而被稱為「壁癌」。其實建物對水的處置不脫「防排截堵、因地制宜、剛柔並濟、綜合治理」的16字箴言,利用防水透氣的樂土系列產品,細心的施工,讓住處牆面揮別壁癌困擾。

文/陳昊安
攝影/張紫玲
圖片、資料提供/樂土山莊、成大昶閎科技公司

住宅最令人頭疼的問題前三名分別為壁癌、漏水、牆壁剝落或明顯裂痕,這些問題都跟壁面含水量脫不了關係。

台灣四面環海,溼氣重,入冬之後,下雨的機率仍多,春天一到,梅雨季便不遠了,接著是夏天的陣雨和颱風帶來的豐沛雨量,如此天候,造成許多房屋壁面莫名地變白,或漆料浮凸、壁面粉化,不美觀之外,脫落飛散的粉塵也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為了徹底解決此問題,成大昶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郭文毅博士建議,不該只從牆面塗料進行防水,而應從牆壁結構體的水泥砂漿層做到防水且透氣,改善牆壁體質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施工銜接漏洞多 加入樂土抗風

一般牆壁的結構由外而內可分為磁磚及填縫泥、黏著劑、水泥砂漿及磚塊/混凝土層、批土、漆料,防水塗料是內牆的最後一道關卡,它確實如塑膠袋一樣有良好的防水性,一個完整的塑膠袋會有非常好的效果,但是如果塑膠袋上破了個洞,就幾無用武之地了。

牆面結構圖

一般防水塗租採包覆」形式,在漆的部分做防水,若有破孔,水氣滲入後將難以逸散,問題變得更重。將樂土粉加入水尼砂漿層,只需1~2%,即可讓整個壁體加入防水作戰的陣容,維持透氣性,降低壁癌風險。

在房屋裝修的過程中,經常分為多步驟,由不同的師傅施做,為求效率、方便作業,可能會清除前面施工者造成的壁面不平,或者大面積填縫後,以強力洗劑洗淨磁磚,甚至釘招牌、掛畫等,經常造成材料的損害或壁面破孔,這些破孔就像傷口一樣容易被侵入,想像釘子下面的鏽水有如牆壁的血跡,這並非材料本身不好,而是施工和使用的問題。

為了降低壁癌和漏水風險,較周全的方式是在水泥砂漿層就做到防水,讓整個壁體都加入防水作戰的陣容,並保持牆壁的透氣性。「樂土」正是符合此要求的產品。

郭文毅在博士班期間跟隨成大土木系特聘教授黃忠信,受經建會委託進行水庫淤泥再利用的研究,意外發現淤泥改質後具有良好的防水透氣性,加入營建材料便成為極佳的防水材。

水庫淤泥改質技術成為郭文毅的研究主軸,畢業後,他與成功大學完成技術移轉合約,開發產業機械設備,成大昶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為第一間成功大學持股的衍生公司,這項淤泥再生的環保材料被取名為「樂土」,Lotos,即德語中的「蓮花」,取自疏水的「蓮花效應」(水在蓮葉表面形成水珠,不會被吸收)。

防水透氣治病根 牆壁也能獲新生

樂土可與各種媒材複合,水泥漆、乳膠漆或油漆都難不倒它,只要在水泥砂漿中加入1~2%就有非常好的效果。以南台灣一棟4層樓,地坪25坪,建坪約80坪的透天厝為例,整棟房屋在外牆水泥砂漿層使用樂土防水粉,包含樓頂的加強部分,價格不到3萬元,一個簡單的裝修工程很容易就超過這個價格,相當超值。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