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佛國大家長傳授「大腦開發」禪修課程

地球佛國大家長傳授「大腦開發」禪修課程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照片提供/李玟槿、王智毅、李欣怡、陳銘源

人類大腦結構十分複雜,目前醫界對人體大腦的認知及掌握仍相當有限。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自今(2022)年8月起,親傳「領袖禪──十脈輪明心見性與大腦開發」講座,傳授如何透過精神力的專注,進入腦神經的神經系統,帶動腦力開發,活絡細胞,開啟分析力、直覺力、靈力與生命能。

本刊邀請參與該講座的永和耕莘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智慧、內壢仁心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李玟槿、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王智毅、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諮商心理師李欣怡、鳳山私人診所神經內科醫師陳銘源,以及長庚邱醫師診所內科醫師簡可安等6名醫事人員,透過問答,提出他們對大腦的認識、大腦與情緒的關聯及大腦與人心互動等看法,讓讀者一窺大腦奧秘,了解大腦開發的種種益處。

Q1:學醫過程中,何時初識大腦構造?當時有何感受及想法?

王智毅:
我是在大學上大體解剖課時,但大腦結構實在太複雜,所以又另外獨立出一門「神經系統解剖學」,簡稱「神解」,同學們都戲稱「神解,神才了解」。那些艱澀的知識、神經之間錯綜複雜的交互關係,讓我對神經系統產生極深的敬畏。

陳銘源:
當年學長姐都說,以前的神解(神經解剖的簡稱)是「只有神才了解」,現在的神解是「神都不了解」。雖然我們學的是物質的結構和功能,但就是這些結構在傳達一個人的意識思維。我曾以為,只要認識大腦構造,對人腦思維的運作模式就會更清晰,卻不知原來大腦的世界還有許多我們至今無法解迷的區塊。

簡可安:
我是在大三的神經解剖學課堂上,當時因為大腦構造太複雜了,許多與大腦相關的疾病,如失智、巴金森氏症等,目前醫學上只能盡量減緩病情惡化,協助患者適應罹病後的生活。當前醫學對於大腦及大腦相關疾病的認知及掌握,真的很有限。

李欣怡:
為了解毒品對大腦的影響與成癮機制,我更深入認識了大腦結構,發現人類大腦共有3層,最底層是爬蟲類的腦,也就是原始腦;中間是原始哺乳類的腦,也就是情緒腦;最上層是新哺乳類的腦,也就是理性腦。

原始腦掌管吃與性,屬於動物本能。毒品主要刺激與活化的部位就是原始腦,所以生理感官和慾望會被放大。毒品還會導致情緒化,並破壞位於前額葉的理性腦,使其功能受到負面影響。

為了因應毒品對腦部的損傷,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在課程中會加入「腹式呼吸」與「解毒禪靜坐」,先讓個案理解「為何要學會專注、要專注哪裡及如何透過腹式呼吸達到放鬆」,然後說明長期使用毒品會對腦部造成何種嚴重傷害。透過這樣的知識說明與禪坐實作,強化個案對戒毒的信心。

李玟槿:
我是在醫學院第一年上大體解剖課時,對大腦結構有了初步認識,但當時體會不深,直到2005年入門禪修印心佛法後,悟覺妙天師父傳授了「風、水、火」三輪運行及「禪心、明心、無始」三輪定位禪定,當我深入禪定後,發現疲勞都卸下了,全身變得輕快、愉悅,才知道原來透過神經系統禪定,可以產生如此神奇的效果。

王智慧:
初識大腦構造,是我在大二上大體解剖課的時候,當時心中對造物主充滿敬畏,對自己生而為人感到十分幸運。

Q2:你會如何推薦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親傳的「十脈輪明心見性與大腦開發」課程?

王智毅:
在學理上,我們的行動是由大腦發號施令所控制,但大腦不像其他器官,只要結構正常就可以正常運作。就算是結構正常的大腦,在功能層面仍受很多細微因素的影響,例如可能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瞬間暴怒,也可能因為身處清靜磁場的地方(如漫步在充滿芬多精的森林步道)而覺得神清氣爽。

這表示我們的大腦會受許多因素影響,若能學會如何掌握這些因素,就能隨時讓大腦處在健康狀態。妙天師父傳的「十脈輪明心見性與大腦開發」,就可以幫助我們有效掌握這些影響大腦的變數。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