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的精神力

超越的精神力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很多人剛開始學禪定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兩條腿很痠、很麻、很痛,無法久坐,其實這是一種生理現象。如何才能克服這種不適感,讓我們可以安心地禪定?必須靠意志的力量。

妄念止於靜 專注定於一

其次是妄念,盤旋在大腦裡的念頭怎麼止也止不住,但如果懂得專注的要領,能夠把一切妄念都轉為專注脈輪的那一點,就會發現,除了這一點外,其他什麼都感覺不到,不但妄念沒有了,痠痛麻也沒有了。所以專注的功夫很重要。

有些人初學禪定時,雙腿無法單盤,更不可能雙盤,只能讓兩條腿交叉坐散盤(如意坐),像這種人我都會鼓勵他,在家看電視的時候,在沙發上盤腿而坐,由於此時的注意力都在電視節目上,就會忘掉盤坐的痠麻痛。平時可以這樣自我訓練。

至於專注的目的,主要是訓練精神統一,然後以這個統一的精神力來改變自己,從身體的生理結構開始改變,讓它變得非常精細。因為當我們年紀慢慢增長以後,體內的器官會逐漸老化、退化,但透過禪修,禪的力量可以讓這些內臟和器官的功能恢復正常,所以修禪的人可以保持健康和年輕。

另外在精神方面,精神是屬於心理層面,對修行人來說,這方面的阻礙也很大。我常想,如何才能以最快的方法,幫助大家盡快突破「人」的障礙,包括身體和心理方面的障礙,而成為一個「超人」,不再是一個普通的「人」。

因為修行是從個人開始,所以我們要研究自己這個「我」包括了哪些?包括生理的我、心理的我、精神的我和靈性的我。

由於五官對外界的接觸所反射回來的感受會產生慾望,進而促使身體去追求、滿足這些慾望,在這個過程中,常常會因為發生了一些不如意或挫折,而影響了生理及精神上的障礙,造成很多煩惱和痛苦等不愉快的困擾。

另外在精神方面、心理方面的思想,或是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人與事物的接觸,像這種人際關係或人事關係,如果不能以客觀的立場去衡量,很容易會產生偏見,甚至會導致精神方面的偏差。

動靜皆意識 心空本自在

這種精神方面的偏差會為自己帶來困擾,也會影響生理方面的健康,因為兩者互為因果。所以要怎麼突破這種偏差,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身為禪行者,就要突破這種精神的、心理的自我障礙,要能夠放下一切,要有這種智慧。

所謂放下,就是要放輕鬆,就像參加運動競賽一樣,如果不能放鬆身心,就不能有好成績。修禪也是如此,要能夠放鬆精神,放下一切。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