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第二十九代宗師慧可禪師:為法忘軀 傳祖師禪

禪宗第二十九代宗師慧可禪師:為法忘軀 傳祖師禪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慧可禪師善於講經說法,但他認為,若沒有真修實證可以成佛的無上正法,只是一味地讀經、講經,就如同窮人無法藉由計算他人財寶而讓自己變成有錢人一樣。修行若只是聽經聞法,也不可能成就,必須真修實證,精進禪行,有朝一日必可見證真禪妙法的世界,得到禪的超生命力、大智慧力及大造化力。

文/陳羿緻
繪圖/阿宇

慧可禪師(487~593年)又名僧可,俗姓姬,名光,號神光,生於北魏孝文帝時期,洛陽虎牢(河南省滎陽縣)人,嗣法於菩提達摩祖師,是禪宗第二十九代宗師,也是中國禪宗二祖。

根據《五燈會元》記載,慧可禪師未出世前,父親因年事漸高仍膝下無子,覺得十分憂心,認為自己向來崇善棄惡,不應該沒有後嗣,便虔心向佛菩薩祈求,希望能讓他有個兒子繼承祖業。一段時日後,有一天,家中突然異光普照,室內大放光明,不久慧可禪師的母親便有了身孕,因此當慧可禪師出生時,父母就為他取名「光」。

慧可禪師自幼天資聰慧,博聞強記,長大後廣涉「儒、釋、道」學、諸子百家,無一不精,尤其佛學知識更是豐富,非常善於講經,時人甚至以「天花亂墜、地湧金蓮」形容他講經時的景象,意謂他講經很引人入勝,連天女都為之讚歎,在虛空中為他撒下各色香花。

禪修成佛正法 方能了脫生死

慧可禪師尚未跟隨達摩祖師修行禪宗正法時,就以「神光」的法名四處講經說法。有一次他為眾人講經時,達摩祖師正好經過,就站在人群中聽他說法,結束後,祖師問神光:「你剛才講的是什麼經?」神光沒有回答,卻反問祖師:「你從哪裡來的?」祖師說:「我從印度來。」神光說:「印度難道不講經嗎?」祖師說:「會講經,但講的是無字真經。」神光說:「什麼是無字真經?」祖師說:「無字真經就是一張白紙。而你講的經,白紙黑字都寫了,為什麼還要講?」神光聽了很不高興:「我講經是為了教大家了脫生死。」祖師聽了莞爾一笑:「你連自己的生死都還未解脫,憑什麼教人了脫生死?」

沒想到達摩祖師的這番話,讓神光一怒之下拿起身上的鐵球唸珠,朝著祖師就甩了過去,祖師猝不及防,不小心被打掉2顆牙齒,但因祖師是證道聖者,若當場將牙齒吐出,據說該地會大旱3年;祖師心生慈悲,便將脫落的牙齒和著血水吞下,這就是「打落門牙和血吞」的典故。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