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寶特瓶大變身 寶特瓶也能製新衣

廢棄寶特瓶大變身 寶特瓶也能製新衣

原本被視為垃圾的寶特瓶,竟然也能搖身變成環保纖維,透過循環再利用,不僅能改善環境又能創造經濟效益,一舉數得。近年來,更成為紡織市場上熱門的新寵兒。

文/高毓霠
攝影/張紫玲
圖片提供/力寶龍關係企業

寶特瓶回收,對現代人來說已經是生活常識,但是這麼多寶特瓶,最後都到哪裡去?不說你不知道,這些回收後的寶特瓶,竟然也能變成衣服穿上身!

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又再次掀起台灣寶特瓶再生變綠金的話題。原來,世界盃32支參賽隊伍當中,有10支球隊都穿台灣製造的回收寶特瓶再生球衣,讓台灣因此贏得「台灣環保衣 ── 世界盃足球賽贏家」的美名。

其實,早在2010年世界盃,回收寶特瓶再製的纖維布料衣服就已受青睞,而這種環保球衣,主要是利用回收寶特瓶的塑料,經過融化抽絲後製成寶特瓶纖維,再製成服飾,平均每8個寶特瓶,就可製成一件球衣。這些寶特瓶經處理後的織物,比棉布更具吸收力,更輕薄、更排汗、更透氣的優點,不僅環保外,製程所節約的能源可更高達30%。紡織業抓住這項資源循環再利用的商機,除了領導世界環保潮流,也帶動消費者藉此認識,或是穿上這類再生服飾,落實生活環保的實踐。

整合聚酯及尼龍領域 落實環保理念

台灣年消耗45億個寶特瓶,相當於2座以上的台北101大樓,這些瓶裝水寶特瓶,原料都是用原油提煉出來,如果再加上運送和處理廢棄寶特瓶所耗的能源,每瓶水都是讓地球暖化的幫兇。因此,除了少使用瓶裝水外,如何將寶特瓶回收再製,也是一種有效的環保減碳方法。回收空瓶經過粉碎、清洗、切成瓶片,以及純化(去除雜質)等過程後,就能抽絲織成纖維或布料,製成衣服。

回收寶特瓶再製造的PET環保紡織品,已成為台灣紡織業的驕傲,力寶龍關係企業便是國內「環保再生纖維」主要供應商之一。

時任力寶龍關係企業副董事長林文仲語重心長地說:「暖化問題對地球是很大的傷害,保護地球是大家的責任,我們要顧到自己未來,還有下一代的生活環境」,基於這樣的理念,力寶龍致力發展對環境友善產品的開發,以環保製程及再生資源的利用為主軸,減少資源的浪費以及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其生產的尼龍及聚酯粒,可減少8成廢水及能耗,目前供應全球70幾個國家。

力寶龍是由老牌公司力麗集團和其關係企業力鵬,於2007年整合尼龍和聚酯領域事業資源而推出的品牌。林文仲堅持:「西進、南進,不如上進!」他說,當初不像眾多同業都去東南亞設廠,而是堅持MIT,從工廠、生產到加工、成品販售,整個產業鏈都紮紮實實的根留台灣,透過一條龍的生產系統,掌握最佳品質管控,並致力開發環保新布料,因此在寶特瓶回收纖維上取得商業先機。

就連美國白宮的桌布、奧運金牌游泳選手菲爾普斯的「鯊魚裝」、慈濟人的上衣,都是出自力寶龍的機能環保布料。為了推廣綠色產品,近年來更積極透過「以少生多」和「提升資源生產率」兩大概念,主打生態紡織品RePET與Ecoya。

林文仲介紹,「RePET(綠百代)是用回收寶特瓶取代石化原料而製成的聚酯紗,而Ecoya 改善染色解決方案,以降低傳統染色製程水的消耗和廢水的排放。」

RePET回收流程

力寶龍開發出RePET,以回收廢棄寶特瓶,生產出具有良好性質的聚酯纖維,製成衣服,不需石化原料,亦可有效節省自然資源,並減少環境負擔。

1、RePET(綠百代):
利用回收寶特瓶,去除商標瓶蓋洗淨後,經環保製程重製為PET粒,紡絲後供織布使用,不需使用新的石化原料,可大量減少能源消耗與二氧化碳之排放量,同時亦能減少寶特瓶廢棄物對地球所造成之負荷。有數據指出,透過善用資源循環再利用的機會,相較於用原生石油聚合抽紗,使用回收寶特瓶再生織品,最高可減少77%的二氧化碳之排放量,以及84%的能源損耗。

2、Ecoya:
是在原料抽絲階段即加入顏色,可省略大部分的染整製程。使用Ecoya取代一般紡織品時,可大量減少CO2與COD(化學需氧量)的排放,也能大幅度節省用水與化學品;除此之外,更提供了比一般紡織品更為優越的性質,例如耐日光色牢度、耐水色牢度、水洗色牢度、抗UV、以及顏色再現性等。

「寶特瓶與布料,看似迥異的物品,但材料卻可以系出同門。因為寶特瓶的原料與衣著用的聚酯纖維,都是裂解石油的衍生產品,廢棄的寶特瓶藉由回收分類、切片處理後的保特瓶片,再經乾燥、壓縮、熔融、過濾、擠壓、抽條、冷卻、切粒等步驟製成酯粒,最後抽製成紗等再生製作,化腐朽為神奇,製作成各種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綠色紡織製品」,林文仲進一步解釋。

2012年,力寶龍成為台灣第一家獲得GRS(Global Recycle Standard)認證寶特瓶回收纖維廠商。此認證使RePET 的生產履歷更透明化,保證從原料來源一定是100%回收寶特瓶,而各段生產製程包含廢水處理、化學品的使用符合Oekotex100,及社會責任也依國際勞動組織(ILO)標準。

RePET-W塑木

力寶龍RePET-W(Wooden Plastic Composite)是將紗廠廢棄紗、織布廠及染整廠廢紗、廢布與廢木屑依比例混合後,利用自行開發的回收技術,製成環保塑木產品,100%可回收再製造,兼具木材與塑料的優點,目前已申請綠建材標章。

舊衣變新木 環保回收新思維

此外,為落實「敬天、愛人、護地球」理念,以及堅持「從搖籃到搖籃」的環保概念。力寶龍也跨足經營強調戶外環保機能概念店「GoHiking」,期望讓更多消費者,能夠穿著具有優質機能及環保布料所縫製的戶外服飾。

為了以實際行動響應環保,在各門市裡都有回收箱,推動「舊衣變新木」的環保訴求。只要是不穿的衣服,都可拿至門市回收,透過專業技術,將這些回收衣服做成塑木、地板、衣架、收銀台等硬體運用,讓資源不會浪費。

林文仲說:「衣服每一季都會推陳出新,但地球永遠只有一個,透過舊衣回收,讓每一位捐贈衣物者,都成為落實地球環保的一份子。」GoHiking 回收目的是製造綠建材,減少樹木砍伐。1噸的塑木產品等於1.5棵樹齡30年的樹木所產出的木材量;透過舊衣募集,運用獨家Ecoflying回收技術,將100%尼龍和聚酯纖維成份、不能以一般方式回收的材質衣物,重製成可以再利用的環保塑木綠建材,取代原本需要的木料,盡到企業的環保責任。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