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夢助學子夢想啟航

啟夢助學子夢想啟航

文/詹珮蓉
攝影/顏志倫
圖片提供/許匡毅

選擇大學科系如同佇立人生交叉路口,抉擇一條前進的道路,如果明瞭心之所向,就能深耕熱愛的專業,但是擁有明確未來方向的高中生卻僅占少數。

台大校長管中閔指出,約有55%的大學生選錯科系;師大教授亦統計,35%大學三年級學生自認選錯科系。未能找到志趣,不僅影響學生的學習動機,蹉跎青春歲月,也耗費大量社會成本,無法人盡其才。

啟夢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許匡毅也曾深受選錯科系的切身之痛。高中成績優異的他,因化學科表現突出,選擇就讀成大化學系,但直到進入大學課堂才發現,高中與大學的課程差異甚大,在深奧的理論推導中無法獲得成就感。有鑑於此,許匡毅數年前將自身選錯科系而耗費多年光陰的遺憾,轉化成創立「啟夢」的契機。

受領袖社精神激勵

許匡毅說,大學時期受教於領袖教育學社的培養,影響深遠,當時參與社團招生、舉辦營隊等培訓,讓他體會到「超越自己、成就他人」的精神與格局,從獨善其身到兼善天下。他笑說,若非受到領袖社的啟發,他可能會選擇高薪工作,不見得會選擇過程艱辛、但可以照亮更多人的創業之路。

大學畢業後,許匡毅轉換跑道,考上台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研究所,期間因緣際會與友人參加「雜學校」博覽會,琳瑯滿目的教育新創攤位,讓許匡毅感受到許多人對教育的熱忱。當下心裡有股聲音鼓舞他,「就做這個吧!」播下以教育服務為創業方向的種子。

許匡毅回想自己虛擲的大學光陰,感到相當遺憾,如果高中時期有探索大學科系的契機,人生的方向也許有所不同。為了幫助高中生不重蹈他的覆轍,2017年,許匡毅與夥伴共同創立「啟夢」,舉辦寒暑期營隊,幫助高中生完整探索科系,以找到有熱忱的方向為目標。 

科系探索是嶄新的領域,沒有參考的先例,從系統架構、課程內容等都需研發設計。許匡毅花費半年時間,集合創業夥伴及諮詢業師意見,建立系統化認識科系的方法,是全台首創。

啟夢營隊以「求廣、求深、求透」3大主軸,創造體驗科系的情境。第一步,先帶領學生認識社會組65個科系、自然組59個科系,了解各科系的美麗與哀愁及未來出路等現況;第二步,搭配試讀該科系的教科書及隊輔引導學生反思內化,深度體驗各科系是否適合自己。

生涯探索是每個人重要的功課,但是僅依靠體制內學校教師的努力,其實遠遠不足。高中職一位輔導老師通常須照顧數百位學生,難以細緻地引導學生認識科系。啟夢開拓的系統性體驗科系的方法,更顯其獨特與重要性。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