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第三十二代宗師弘忍禪師:守本真心 與佛無二

禪宗第三十二代宗師弘忍禪師:守本真心 與佛無二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中國禪宗五祖弘忍禪師所傳的修行法要首重修「心」,即修行的根本是向內相應清淨無染的菩提自性,而不是向外求佛,是所謂「守本真心」。據《宗鏡錄》記載,弘忍禪師開宗明義就說:「欲知法要,『心』是十二部經之根本。」

文/陳羿緻
繪圖/阿宇

弘忍禪師(601~675年)俗姓周,蘄州黃梅(今湖北省黃梅縣)人,生於隋末,弘法於唐朝初年,7歲隨禪宗四祖道信禪師出家,後嗣法於道信禪師,是禪宗第三十二代宗師,也是中國禪宗五祖。

弘忍禪師從小長相秀異,據《景德傳燈錄》記載,弘忍禪師年幼時,曾有位智者讚歎他相貌特殊,如來的三十二種外貌與特徵,弘忍禪師只少了7樣,可見其相貌堂堂。同時那位智者也斷言,弘忍禪師將來在修行上必有大作為。

佛緣深篤 7歲追隨四祖出家

四祖道信禪師在黃梅縣弘法時,有一天在路上遇見了當時年僅7歲的弘忍禪師,四祖第一眼就覺得這個孩子骨相特殊,面相也特別俊秀,和一般孩童很不一樣。

道信禪師問他:「孩子,你姓什麼?」弘忍禪師回答:「我即使有姓,也不是一般尋常的姓。」道信禪師聽了,更好奇地追問:「不是普通姓氏,那是哪一個姓氏呢?」弘忍禪師回答:「是佛性。」道信禪師又問:「難道你沒有姓氏嗎?」沒想到弘忍禪師竟說:「佛性本空。」

對話中,弘忍禪師貌似答非所問,但道信禪師當下便知這孩子是大根器者,若能好好修行,將來必能成就佛果。於是他跟著弘忍禪師回家,向其父母提出讓弘忍禪師出家的請求,弘忍禪師的父母心中雖然不捨,但深知這是孩子宿世修行的佛緣,最終還是點頭應允,弘忍禪師便離家追隨道信禪師出家修行。

四儀皆道場 三業咸佛事
弘忍禪師出家後,隨侍四祖常住黃梅縣雙峰山。《楞伽師資記》以「住度弘愍,懷抱貞純。緘口於是非之場,融心於色空之境。役力以申供養,法侶資其足焉。調心唯務渾儀,師獨明其觀照。四儀(行住坐臥)皆是道場,三業(身口意)咸為佛事。蓋靜亂之無二,乃語默之恆一。」描述當時在雙峰山上修行的弘忍禪師。

由文中的描述可以看出,弘忍禪師從小就心量寬宏,非常有慈悲心,個性純真無瑕,平時不隨口談論他人是非,只知一心向道。而日常行住坐臥,不論身在何處,都像在道場一般,時時自我覺察、自我要求,一舉一動都合乎修行人該有的行誼,即使做粗重雜活,或協助服務僧眾,也都毫無怨言。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表示,由此可見,弘忍禪師不僅禪定時懂得調伏自己的心,更難能可貴的是,在處理生活俗事時,仍能一心不亂地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隨時保持內在的清淨無染。對弘忍禪師來說,日常行住坐臥所到之處,無一不是道場,無時不在修行。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