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修行 解脫成就

開悟修行 解脫成就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文/覺妙宗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有一首法語「了悟」,很值得普羅大眾認真一讀、用心參悟。妙天禪師是一位慈悲的證道者,不捨眾生忙忙碌碌、汲汲營營,終其一生只知滿足肉體慾望,因此希望透過這首法語,讓人人都能認識內在的真我,開悟禪修,進而解脫成就。

一般人追求物質慾望的滿足,致力於賺取財富,沉溺感官的享受,如眼睛欣賞美景、鼻子嗅聞芬芳、口舌品嘗美饌、身穿華美衣服、居住寬敞豪宅…等;現世的價值觀認為,只要生活一切順遂,能夠滿足物質所需,就是美好的人生。

極少人會了悟,內心世界其實還有一個真實而無法看見的真我。這個真我需要的,與外在暫時存在的假我迥異,祂需要的是「光」,因為憑藉超生命、超智慧的佛光,就可以永斷輪迴,返回常樂我淨的佛國淨土、佛陀的光明世界。

幾十寒暑終歸去
富貴貧賤灰一堆

靈性降生到人間,生命最多不過百年,通常5、60歲就離世;稍得保養者,或許可以達到7、80歲,甚至90歲。也就是說,一般人的壽元,平均只有幾十年就告終。

不論這一生是錦衣玉食、家財萬貫,或是一輩子窮困潦倒、無立錐之地,當壽命終了,將遺體送去火化後,肉體消失,只剩下一堆灰燼,無法帶走任何東西。

人死之後,物質體的身軀會歸於幻滅,但還有三種不會消失的「精神體」──「靈、魂、魄」,在死後會如何呢?

天人修羅畜餓地
六趣輪迴幾時休

人的三種精神體,只有「靈性」會輪迴,「魂」、「魄」只有一世。如果這一世不懂得修行,死後魂魄分開,就會淪為孤魂野鬼。

「魄」會依其清淨或汙染程度的輕重,隨其業力流轉於六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而「靈性」若無法解脫,將會生生死死、死死生生,輪迴不已。

若以佛的慈悲佛眼觀眾生,輪迴六道,無有出期,痛苦無比,令佛十分不忍,因此勸眾生要了悟、要覺醒,不要再次走上生命輪迴的道路。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