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月嫂林月霞 愛心便當濟街友

佛心月嫂林月霞 愛心便當濟街友

文/陳羿緻
攝影/簡侑俊

傍晚6點是上班族準備下班的時間,卻是林月霞開始忙碌的時刻,每週一到週六晚上6點不到,她就在自家廚房忙進忙出,趕著烹煮數十個便當,這些便當不僅都是當天現做,每個便當還包含了1樣主菜、3樣配菜,既營養又均衡。

每天要費心製作數量龐大、色香味具全的便當,林月霞並不是為了兼差做生意,而是義務為街友準備、免費供應的。由於街友大多是有一餐沒一餐,因此她製作便當供餐的初衷,單純只是希望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讓街友可以每天至少享有一餐溫飽。每晚7點多備妥便當後,林月霞就緊忙和1、2位小幫手,騎車到新北市板橋北門的福德宮和板橋火車站西門出口,將數十個熱騰騰的便當分送到街友手中。

林月霞的本業是到府坐月子的月嫂,工作之餘提供愛心便當的善行,已經持續了20年,林月霞的愛心事蹟在板橋地區也漸漸廣傳開來,有民眾拍下她發送便當的照片,上傳到「我是板橋人」網路社群,得到許多人的共鳴,後來也有人自願撥空擔任她的小幫手,協助分裝及發送便當。長年的默默付出,她已成為當地人口中最有愛心的「板橋媽媽」、「佛心月嫂」。

童年米店老闆恩情 至今感恩

「大約在2003年吧,有一天下班,經過住家附近的接雲寺,看到一位街友正在撿拾垃圾桶裡別人吃剩的食物…」,林月霞回憶,看到那一幕,她心中覺得相當不捨,惻隱之心油然而生。回想起自己小時候貧困的農家生活,曾有位米店老闆對他們伸出援手,讓他們無條件賒米,那位善心老闆的點滴恩情,溫暖了她當年的幼小心靈。

林月霞詢問那位街友是否願意等她15分鐘,她就住在附近,家裡還有些飯菜,可以幫他打包一個便當送來,街友點點頭,她就趕緊回家將飯菜微波加熱,裝好便當送去給那位街友。

從此以後,只要時間允許或家裡有多餘食物,她就會裝成數量不等的便當,拿到住家附近的寺廟或公園分送給街友。久而久之,她每天親手製作的便當愈來愈多,到今(2023)年為止,除了週日陪伴家人,週一到週六的晚上,她都會準備大約75個便當,分送給街友。

林月霞表示,75個便當大約需要13斤白米,曾經發到最後發現數量不夠,還有街友沒有拿到便當,讓她非常難過。但她也坦言,這是目前她能力所及、能夠完成的最大數量,而且因為經年累月地拿鍋鏟、提重物,近3、4年來,她的手臂經常會莫名痠痛。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