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燈須由明師點亮

心燈須由明師點亮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要能夠見性,要見性,第一步就是要清淨;要清淨,必須要能夠放下,而且是真正地放下;能夠真正放下,才能讓身心真正解脫。所以在還不能真正放下的時候,還有業力的時候,就要趕緊把我們在娑婆世界的每件事都做好。

所謂把每件事都做好,就是平時要養成一個習慣,今天能夠完成的事,就今天完成,不要拖到明天以後。我在還是學生的時候,就已養成這個習慣,今天的事不會拖到明天,今天的功課一定今天完成。把事情完成以後,這件事情就空了,就不會有心結,心裡不會有壓力,就會很自在。

所以當自己不自在的時候,要想想為什麼不自在,找出原因去解決它或完成它,就可以撥雲見日。

心戒三昧淨 心空光明現

所謂清淨,是要了斷我執和法執,了斷「我、人、眾生、壽者」四相。我相就是「我」什麼都好,「我」什麼都有,等到沒有的時候,就起瞋心、嫉妒心,就會撥弄是非。所以修行人要「身、口、意」三昧清淨,清淨就從這裡開始,尤其守口很重要,雖然我們沒有這個心,可是話一出口就會造業。

身口意清淨以後,慢慢就會有智慧,慢慢就會有靈感。身口意不清淨,表示心亂,心亂永遠不會有靈感,永遠找不到心靈,永遠找不到自性這條路。

世尊說,「所有眾生都具足佛性」,佛性是什麼?「性」是指道路,所謂自性本空,空是虛空,一個空間,共有的道路,要通往自己心靈的道路,一條光明的大道,這條大道就是性。

所以見性(見到自性)不是成佛,只是你找到了這條明路而已,至於你要不要走上這條路,那是你的事,你要走,才能找到自己,才能見證自己的心靈,找到本來的我;如果不走,還在那裡玩耍,連門都不入,那見性了也沒用。

舉例來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發現」就等於見到自性,哥倫布在茫茫大海中發現了一個小點,這個小點就是陸地,於是他把航行目標指向那個陸地,等到登上陸地以後,才知道陸上的境界是什麼樣子。所以「發現」是知識、是智慧,到達目的地、到達彼岸就是境界。

所以我說「智境同輒」,人和車輪一樣,要同步,智慧到哪裡,境界就到哪裡,這樣才一致,才是自己修行來的,不是聽別人告訴你什麼是緣起性空。

當年世尊從雪山下來,全身沒有力氣,後來喝了牧羊女的羊乳,恢復體力以後,就不再回雪山修行了,因為他覺得苦修沒有用,跟隨他出宮的五個隨從以為他不修行了,便離他而去,可是他並不是放棄修行,而是要換另一種方法,因為苦修只是磨練自己,降伏自己的心,這個心就是意念,但降伏意念還是到不了心靈的境界,於是他沿著河,來到一棵菩提樹下禪定,發下大願:「我今天如果不成就,就死在這棵樹下。」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