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功德 師之功德

一切功德 師之功德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當年達摩祖師來中國時,先去度梁武帝,武帝好佛,蓋廟造經無數,又行善布施、供養僧侶,然而祖師卻說他毫無功德,為什麼?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佛教徒最重視功德的重要,修行人也是要修功德,功德圓滿了才能成就。什麼是功德?當年達摩祖師來中國傳法,先去見梁武帝,因為「度眾先度王,公門好修行」,梁武帝好佛,極力做功德,諸如建寺廟、造經書、誦經、齋戒、供養僧侶、行善布施…等,以帝力行功德,自忖功德無量,然而祖師卻說他「毫無功德」,兩人因會晤不契,祖師一葦渡江,南去少林寺。這是眾所周知的故事。

功德有兩種──有相功德及無相功德。在三界中,行有相善法,得三界福報因果,此為有相功德。有相功德,人人得能行之。若遇佛師,傳無相心法,修無相法門,得無相功德,此是修行真功德。無相功德涵蓋有相功德及三界一切法,故能圓滿入世法及出世法。

什麼是有相法與無相法?無相法,是宇宙生命的本體,是宇宙之心,修無相法門,是真正的成佛法門。有相法,是宇宙生命的現象,是宇宙本體的變化表相,如露如電般快速無常,如夢如幻之虛妄不實,莫可捉摸,無法掌握。

有相法,即有為法,形成三界六道,一切無常,不能永恆實有,它的變化規則就是因果律。無相法是無為法,兼含三界、超三界(統攝凡聖二界)。超三界,一切真常實有,故云「常、樂、我、淨」,真空妙有,言其體用,亦是質能互變。

無相佛法是成佛正法,是由修行成就的明師傳付聖界心法,有體有用,體用兼修,終能達到體用一如之境。文字經教只具法相,沒有法體,理事不能兼備,不得理事圓滿,只是佛法之表相,空有其理,而無其體,不能起用,不能改變因果(只能種善因),不能消除業障,也就是不能真正度眾,故祖師說梁武帝「毫無功德」。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