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禪有什麼好處

修禪有什麼好處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請問,修禪可以帶來哪些生活上的好處?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禪以後會放下成見,這種放下就是心裡的「空」,讓人與人的溝通沒有障礙;如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見,就很難溝通,例如長官交辦你做事,是他認為你適合做,如果你有意見不說出來,只想著「長官總是要我做一些麻煩事」,那一定做不好,而且自己還很彆扭。修禪以後,因為意識比較清淨,沒有成見,待人處事會比較客觀,心情也會愉快得多。

如果常覺得別人比自己強,很容易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像有些太太會埋怨先生賺錢不如別人多,先生為了滿足太太,就去做一些超乎能力範圍的投機生意,結果投資的錢收不回來,生活反而更辛苦。

如果懂得修禪,就會看透這些道理,會量力而為,因為自己的意識很清淨,知道超乎能力範圍的事最好不要做,否則就會悲劇收場。這是從清淨意識的角度來說修禪的好處。

再來就是更深一層的潛意識(又稱神識),是我們從知道事情開始,一直累積到現在的意識,包括七情(喜怒哀樂悲恐驚)和六識(眼耳鼻舌身意);宗教上則包括了所有過去世的記憶。

修禪就是要讓潛意識得到清淨,這就要下點功夫了,要靠心能夠靜下來的一種參悟功夫、一種修身養性的功夫、一種分析、判斷事理的能力。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很容易被潛意識有意無意地左右而犯錯,因此從意識的清淨到潛意識的清淨,必須靠「禪」的力量。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