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的目的是要解脫心業

念佛的目的是要解脫心業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我們常看到一些出家眾或法師在身上佩戴著一串佛珠,上面串著108顆珠子,為什麼是108顆?它代表了什麼意義?其實這「108」指的就是「時空」,也就是整個宇宙體。

所謂「宇」,是指空間,「宙」則是指時間。以佛教來說,這個世界有三千大千世界,包括了空間與時間。空間就是方位,即「東、西、南、北、上、下」等6個方位,這6個方位又分別各有「東、西、南、北、上、下」6個方位,若以數學公式來計算,就是有36個方位(6×6=36),另外再加上時間—過去的36個方位,現在的36個方位,以及未來的36個方位,所以總共是108個方位(36×3=108),也就是說,這108個時空構成了一個宇宙體。

因此這108顆珠子,每一顆都代表了三千大千世界裡的一個眾生,當我們數完這108顆佛珠後,就表示所有的眾生都得度了,都成佛了,同時也表示我們身心的所有眾生也一起成就,可見這個意義多麼深遠。

再以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108」也可表示我們108個前世、今生及未來世的煩惱業。念佛的目的,就是要在今生設法將這些煩惱業都一一解脫。也就是說,我們每數一顆珠子,每唸一聲佛號,都是為了要解脫心業。

這串佛珠掛在脖子上,是象徵每一位眾生都好像被一條繩子綁著,不能自由自在的住於世,因此,如何解脫這條繩子?如何獲得自由、自在?才是念佛的真正本意,而不是只忙著用計數器計算自己到底念了多少次「阿彌陀佛」。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