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禪定的要領

入禪定的要領

整理/謝明媛
繪圖/李柏漢

師父:修佛的人常會講到「空」,你知道什麼是「空」嗎?
弟子:我知道,「空」就是不去執著自己在意的事,不要放在意識中,把它空掉,這樣自然就「空」了!

師父:你這麼說只對了一半。
弟子:呃…只對一半?請師父開示。

師父:所謂「空」,就是不去執著生活週遭所發生的事,凡事看得開、放得下,簡單的說,就是讓煩惱的意識自然消失,不會影響到心的平靜,這樣做是對的,但如果你只是把它扔在一旁,不去管它,任由它去,那麼它是不可能自己空掉的。一定要訂出計畫去解決它,完成它,徹底把整個事件結束,那才是真空。

師父:我再問你,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弟子(被師父考倒了, 二個勁兒的猛抓頭):因為…因為…

師父笑笑:因為你如果什麼都看不開、也放不下,日子就會過得很苦惱。相反的,如果你能把煩惱之因解決掉,這些煩惱自然也不存在了,而且隨時隨地都會處在一個很自在愉快的狀態中,此時的你就很清淨。
弟子明白的點點頭。

師父:那你知道如何進入這個層次嗎?
弟子:這次弟子不再逞強了,直接請師父開示。

師父:若要進入禪定,一定要想辦法讓大腦空掉。我不是告訴過你「腦袋空空」,這樣修禪最快嗎?
弟子:是,師父曾這麼說過。

師父:但要讓腦袋空空,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我們不妨來做個實驗,看看你能不能讓自己的大腦在三十秒內不起一點念頭。
弟子聽了,立刻正襟危坐,閉目禪定,他很努力的讓自己不去想任何事情。

很快的,三十秒一眨眼就過去了

師父:你覺得坐得怎樣啊?
弟子:嗯…感覺蠻好的,整個人好像被一團棉花包住一樣,好舒服喔!好像從來都沒這麼輕鬆過。可是,為什麼在頭頂上會有一股重重的壓力感,好像泰山壓頂似的,請問師父,這是怎麼回事啊?

師父:你現在坐在道場裡禪定,效果一定比在其他地方要好;因為這裡經過師父開光,有一個大磁場,可以清淨你的腦波,幫助你不受干擾,這就是你會覺得頭頂重重的原因,那可是大磁場的能量呢!
弟子(聽了很高興):那我以後要常常來道場禪定,接大能量。

弟子:師父,既然在道場以外的地方坐不出效果,那是不是就不要在家裡坐了?
師父:不,這個觀念就錯了。什麼是「禪定」?就是「禪中無他心,定中無他相」,你在任何地方禪定,都要懂得抓住禪定的要領。你現在在道場禪定,可以很快進入狀況,就要抓住這種要領,然後在家裡多練習,這樣才會「熟能生巧,巧中生妙」,才會進步得快。

弟子:師父,那禪定有秘訣嗎?
師父:你說得不錯,進入禪定是有秘訣的,那就是「身靜而後心靜,身定而後心定,心定而後天下太平」。

弟子:禪定跟天下太平有什麼關係?
師父:所謂天下太平,是指你的身體、心裡都沒有干擾,只要你身體沒有病痛,心中也沒有煩惱,這樣一坐下來,很快就能入定。

最後,師父告訴弟子,不論做任何事情,都有它的竅門和方法,只要能掌握住禪定的要領,也掌握住禪的特性及精神,那麼禪修就已成功一大半了,要進入禪定就會快得多。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