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橋牌混團奪金 陳冠瑄、劉名謙國際舞台發光

杭州亞運橋牌混團奪金 陳冠瑄、劉名謙國際舞台發光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文/陳羿緻
圖片來源/陳冠瑄臉書、劉名謙

中華代表隊今(2023)年在杭州亞運與賽30多國中締造佳績,其中橋牌混合團體在4強戰大勝泰國後,打入金牌戰,歷經兩天決戰,共6圈96副牌激戰,終於擊敗強勁對手中國大陸地主隊,光榮摘下金牌!

本刊特別採訪中華代表隊當中,兩位新生代橋藝新星,一位是團隊中年紀最輕、今年剛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畢業的陳冠瑄,另一位是科技業本職相當忙碌、任職於聯發科的軟體工程師劉名謙,兩人都是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的弟子。

陳冠瑄從小就和父母一起追隨悟覺妙天師父修禪,後來也接引隊友劉名謙入門,目前於世界地球佛國總會苗栗佛國精舍共修。訪談中,他們除了分享邁向橋牌亞運金牌路上鮮為人知的刻苦與毅力,更見證禪修及禪定可以喚醒大腦潛能,大幅提升專注力及精神力,帶給他們生活及橋牌賽事上的許多幫助。

陳冠瑄

修禪養成高心理素質 臨場發揮最佳橋藝實力

陳冠瑄小學二年級暑假參加橋牌夏令營,開啟了她的橋藝生涯。她說,橋牌需要與同伴密切溝通、討論和約定,並在牌桌上展現無聲的特約、信任及默契,才能合作無間,叫到理想的合約與展開完美的防禦。最佳結果是盡量準確地叫到最佳合約,然後在打牌時得到約定的磴數。所以,除了個人牌技之外,同伴之間能否心靈相通,更是影響得分的關鍵,默契十足才能並肩達成共同目標。

她進一步表示,牌局進行中,需要不斷地思考、計算與判斷,並全心全意地投入,展現平日訓練累積的實力,選擇期望值與機率較高的路線,防範可能的危機,掌握與挖掘任何細微的線索,並根據局勢不停地分析與決斷,每副牌都是一場精彩的智慧對決。

所以,橋牌選手和運動員一樣,都必須具備高超的心理素質、強烈的鬥志、強大的抗壓性,以及永不放棄的精神,不輕易放過每個可能贏的機會,才能在巨大的比賽壓力下堅持到最後。就像這次亞運大賽,因為去年宣布賽事延後一年,不僅整個訓練備賽的時間拉長,今年9月底亞運賽事啟動後,她與隊友更經過10天堅持奮戰,才得償所願,贏得勝利。

禪修印心禪法開發大腦潛能有助於在比賽時解讀牌勢

禪修印心禪法可以開發大腦潛能,陳冠瑄認為有助於在比賽時解讀牌勢。

挑戰嚴苛的橋藝訓練與自我要求

得知自己獲得橋牌選拔的遞補消息後,陳冠瑄就開始了一系列的努力和準備,包括保持規律的運動、健康的飲食習慣,以及配合亞運調整成早睡早起的作息模式,並和隊友早起參加有氧舞蹈課程,以增強體力,讓自己隨時都保持在最佳狀態,降低亞運期間身體不適的風險。飲食上,她也留意避免誤食任何禁藥成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