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讓我從心出發

修行讓我從心出發

當禪坐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漸漸地,我能感受到脈輪的跳動和光芒;我才發現,原來我從來沒有如此專一地關注過自己的內心,只是盲目地關心外在的一切。

圖文/蘭家悅

來台北交流學習的這段時光,令我十分難忘,對於所經歷的一切美好事物,我都心存感激。其中最讓我感恩的,是進入禪宗法門修行印心佛法,並且找到了我的師父─悟覺妙天禪師

生命困惑 尋求解答

來台灣當交換學生,是在2012 年的夏天。來到台灣後,我發現這裡的宗教氛圍與大陸有所不同,在馬路兩旁,不時可以看到一些教會和修行道場;在大學校園裡,也會接觸到有宗教信仰的同學,我覺得他們都非常虔誠,為人也很和善。

回想起過去在上海,我偶爾會和母親到寺廟裡燒香,求佛保平安。當時,看著廟裡的老老少少都依次排著隊伍,跪拜求佛,那一刻覺得,佛菩薩實在是太辛苦了,每天都要面對那麼多人來祈求,包括健康、財富、名利、地位、婚姻…等等。有人在功德箱裡投了幾枚硬幣,也有人直接大老遠就用扔的,感覺失了敬意。我不知道這樣燒香拜佛有何意義,或許是想求得心靈上的寄託吧!當時的我,心中充滿了許多疑惑和不解。

上了大學以後,沒有高中課程的繁重壓力,讓我可以有多餘的時間,去思考人生的價值和意義。我想要認識自己,想要知道自己內心想要什麼,同時也思索該如何去實現。

曾有老師告訴我:「繪畫,就是一個認識自我的過程」;於是我選擇透過藝術來瞭解自己。漸漸地,我發現這些繪畫、音樂、舞蹈、攝影、建築…等作品,都具有一個共性,那就是「生命力」。我可以感受到一股如宇宙般強大的力量,蘊藏在這些作品當中。

那種無法觸及的神秘感,讓我的內心得到了寧靜與祥和,十分妙不可言。而作品中所蘊含的那份禪意,更令我神往!我忽然發現,原來自己這麼喜歡跟「禪」有關的事物!

然而,「禪」到底是什麼,我並不明白。雖然在閒暇時,我會在家裡抄抄經書,翻翻註解,但從來也沒有真正明白過。到底該如何學禪呢?我不知道,也不知道要去哪裡尋得究竟的方法。

修行初心 檢視自我

直到2012年夏天,我來到了台北,展開一學期的交換生生活。為了平衡學業和旅行,我把修課時間安排得很緊湊,並利用晚上去旁聽碩士班課程,故與禪學社的社課時間衝突,而一直沒有機會入社,只能偶爾從同學那裡聽到一些禪學社的活動訊息,在心裡默默關注著。

一個月後,聽朋友說在台北小巨蛋要舉辦一場「印心佛法禪修見證發表會」,按奈不住內心的好奇,我報名參加了。記得那天當悟覺妙天師父出場時,全場2萬多人一起高聲喊著「師父好、師父好…」,讓我有些震驚,不禁心想,這是一位什麼樣的大師啊!竟受眾人如此敬重?

當我第一次遠遠地見到妙天師父時,就覺得師父非常和藹可親,而且氣度非凡。隨後聽了10位見證者的禪修心得,才明白原來禪坐是如此神奇又不可思議,並深刻感受到他們所言皆發自肺腑,令我也想嘗試禪坐,體驗這份奇妙之感。

一週後,禪學社邀請我們去御竹園,在那裡,我認識了社團指導老師和社員們,並和他們一起禪坐、喝茶聊天。記得在禪坐時,我的左腿痠麻到不行,但我發現,透過超越身體的痠痛麻,竟可鍛鍊自己的意志力;這倒挺有意思的,很適合我這種毅力薄弱的人來練習。

後來我在日記上寫道:「這是我生命中非常特別的一天,因為我可以感覺到一種無形的力量在推動我的身體,奇妙而不可言喻。」

因為這份前所未有的經驗,讓我在第二坐可以坐得久一點。我想正如師父所言:「禪修是要自己去真修實證的;聽別人講的,永遠是別人的,一定要自己去實踐,才能真正體會、明白。」

此後,禪坐便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的目標就是不斷地超越自己!然後漸漸地,我可以感受到脈輪的跳動和一些光芒,此時我才發現,原來我從來沒有如此專一地關注過自己的內心,只是盲目地關心外在的一切…。

有一段師父的開示始終印在我的腦海裡:「禪修的目的,就是要增長智慧,提升氣質,然後去普度眾生。」當我看到這段開示時,不禁流淚了;因為師父的每一句話都說到我的心坎裡,讓我既感動又高興。從那一刻起,我確信自己已找到靈性的導師,對我來說,真是何其有幸啊!

禪定內化 了悟真義

或許因為停留在台灣的時間有限,讓我特別珍惜每次的禪修課程和活動,不想放棄任何一次機會。感恩師父在那一學期中,特地來為我們學生上課。

在師父上課的課堂上,雖然盤腿令我感到痠痛,要超越身體的障礙對我而言,真是一大考驗。但每次下課後,看著師父走下法台,慈愛的凝視著每位同修時,我發現師父的笑容是如此地溫暖、柔和,讓我的心好法喜、好感動,我發現自己的心靈正一點一滴地在淨化中…。

在台北禪修這三個月來,我擁有好多快樂的回憶,讓我成長許多。感恩最敬愛的師父,也感恩市北教育大學禪學社的所有社員的細心指導,也感恩所有的朋友們;是你們的一言一行感化了我,讓我的心變得更柔軟,也讓我發現,「禪」在我生命中所佔據的重要位置,無可替代。

回到上海後,修行沒有台北的方便,唯一的禪修會館設在郊區,需要坐公車、搭捷運,再開車15分鐘才能到達。雖然極不方便,但因為有師父和同修們,大家的心都凝聚在此,所以我特別珍惜共修的機會,原本的「不方便」當然也不存在了。

對我來說,人生很多時候是茫然的,因為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有時會被外界所迷惑而盲目跟從,卻始終無法得到滿足。我很高興自己能跟隨妙天師父修行世尊所傳的正法,找到最究竟的方法來提升並完善自我,真正地認識自己、放下執著,進而了悟人生的真實義。

無論修行多久,我都會抱以一顆「初心」來修行,讓自己充滿更多的能量去幫助更多的人。希望未來我們能設立更多會館,接引家人、朋友以及更多有緣人來修行禪宗正法,早日實現「地球佛國、人人作佛」的大願。

蘭家悅小檔案

蘭家悅學歷:
華東師範大學美術學系

工作:
美術教師

居住地:
上海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