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拜年紅包 出國小費禮儀 禮贈文化一次搞清楚

新春拜年紅包 出國小費禮儀 禮贈文化一次搞清楚

文/吳宥姍
攝影/顏志倫

過年,就像是一項重新開始的儀式,按下重新啟動鍵,將去年一切都歸零,讓人對嶄新的一年,再度充滿希望!

儘管現今工商社會年味較淡,農曆年仍是一個向親友表達關懷與感謝的重要節日,稍加注意禮儀,不但能適切傳達祝福,也可以使自己的新年運勢、人緣更加分。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陳麗卿指出,紅包作為中國人傳達祝福的一項禮物,贈與紅包的人,可聰明地在紅包上寫下真心祝福的話語,讓紅包充滿能量,對方收到後,不會只專注在紅包內金額的多寡。

如果經濟不許可,或個人價值觀不習慣給現金,也可以樂透、刮刮樂等方式替代,讓收到紅包的人為自己創造幸運,又能增添樂趣;此外,致贈紅包時,也要顧及他人感受,也許有人經濟較拮据,最好能私下贈與,避免公開致贈相互比較的尷尬情況。

以通訊軟體拜年 避免使用罐頭簡訊

現代人透過通訊軟體向親友拜年已成為一種趨勢,陳麗卿建議,最好不要傳送罐頭簡訊給自己重視的親友,因為對方很可能收到相同的簡訊,會讓對方感覺缺乏誠意,不如花點心思,親自寫下一封別出心裁的短訊,冠上對方的姓名、稱謂,再傳送給親友。

如果想要特別對某人表達感謝,可具體寫下在某件事上,對方曾給予的協助,並表達感激,例如對廠商、客戶,可就過去合作的獲益與學習加以描述,並感謝對方過去一年的照顧。

編寫訊息最好在同一則,不要分成兩、三則傳送;注意錯別字、標點符號、斷句等問題,語句流暢讓人易於閱讀,否則可能造成收件者觀感不佳;可事先擬好草稿,避免訊息還沒打完整,就誤觸傳送按鍵送出。

陳麗卿提醒,傳送訊息的時間也很重要,建議對於很尊敬的對象,可於放假第一天就寄出,太晚傳送較顯不出誠意;禮貌上,屬下需向長官先拜年,晚輩則要向長輩先拜年;另外,許多長官會在群組中感謝團隊過去一年的辛勞,除了在群組中回覆外,如果有比較貼心想表達感謝的話,可私下回覆,別讓同事覺得你在拍馬屁。

登門拜年 髮妝儀容多留意

如欲親自登門拜訪,務必和對方先行預約,切忌給對方「驚喜」。試想,當自己和家人穿著睡衣坐在沙發上,邊看電視邊吃零食,此時有人登門拜訪,必定會造成一陣兵慌馬亂,相信大家都不歡迎這樣的不速之客。

和對方約好的時間也要準時,留意髮妝儀容乾淨整齊,最好穿著較喜氣的衣服,如同喜神般帶著喜氣和祝福到別人家。雖然現代人較不注重傳統禮俗,但陳麗卿認為,新衣具有一種能量,能帶給自己與他人心境上的轉換,或者身上佩戴一件新物品,也有同樣的效果。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