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體是見性成佛的關鍵

精神體是見性成佛的關鍵

常聽人說,修行要「身心靈」一體修行;請問「身心靈」要怎麼修?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人有三種身體,肉體、精神體和靈性體;肉體是生理結構,它會生病,當肉體生病時,就要看醫生,讓它回復健康,得到清淨;第二種是精神體,它也會生病,比方像鬱悶、壓力、煩惱、痛苦…等,只要能找出原因,就可以轉痛苦為快樂,回復清淨。由此可知,為什麼禪定要盤腿?因為要取得身心一致,讓身心能夠統一、協調。

當一個人精神體旺盛時,身體也會很健康。身體為什麼會生病?因為過於物質化,讓身體的品質愈來愈低落,所以才會生病;也就是說,如果身體的物質體愈低落,體質就愈差,也愈容易生病,所以要設法提升體質,要讓身體從物質體提升,讓它更接近精神體。

如果能夠提升體內細胞的品質,讓它精神化,也就是與精神取得一致,不但身體會很健康,精神也會很好。若能如此,就是身、心與靈性一致。修行就是修「身心靈」統一,三者一致清淨;所以我所傳的法,是從清淨開始。

修行不是靠腦筋修,也不是用嘴巴修,而是修清淨,讓身心統一,這是最根本的修行,因為清淨可以直了成佛。為什麼清淨可以直了成佛?因為清淨以後,就可以跨越欲界,那麼之後的修行就容易了,所以可以直了成佛。

那要怎麼做?就是在禪定中,透過十脈輪讓身體得到清淨。其實每個脈輪就是一個蓮花淨土,也可以說是一顆星星,而心就是太陽,十脈輪和體內所有細胞都是圍著這個心王而修行,在那裡成長、清淨。所以禪定時,要去體會身心的變化,如果不用心體會,精神就容易分散,身體也會動來動去,不能入定,當然也不會有感應。

我一直強調「精神」很重要,因為將來要成就的,是精神的成就,以這個精神體就可以到佛國淨土。一個人如果沒有精神,表示他物質很低落,是劣質;但如果很有精神,就表示質量很高,高到可以發光。如果每個細胞都能從物質提升到精神,變成點點發光,那就是「夜睹明星」、就見性了。修行就是要這樣修。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