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相布施與無相布施的真實義

有相布施與無相布施的真實義

無相布施是對靈性的布施,因為靈性看不見,所以稱為無相布施。世尊在《金剛經》特別強調,布施靈性才是真功德;但翻閱坊間對《金剛經》的註解,許多大師對無相布施的解釋,是在布施後不能念念不忘,要有為善不欲人知的雅量,才是大功德;這樣的註解其實是對世尊傳法真實義做了非常錯誤的解說。

文/覺妙宗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布施者以福利施予他人,通常以施予財物,是為狹義的布施,來生可得大富樂之果報。菩薩六波羅蜜中稱「檀波羅蜜」者就是布施波羅蜜,列為六度萬行中最為重要的第一波羅蜜。

廣義的布施可分為有相布施與無相布施,這是以布施的對象作區分;布施的對象若為看得見的色身,稱為有相布施,包括財施、法施及無畏施。

財施是以財物布施予人;法施是以佛法真理度他,使之修因證果;無畏施則是解人之災厄,而令其無所畏懼。因為布施對象是色身,而色身會滅度,故雖有果報,不過是人天小果,隨受施者色身滅度,其功效就結束。

無相布施是對看不見的靈性作布施,因為靈性無相,既看不見,也摸不著;但靈性是人的本體,是內在真正的主人,對靈性的布施,例如《金剛經》所說的,以四句偈為他人解說,使其靈性覺醒,開悟而修行,最後證道成佛,其功德不可思議,遠比以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珍寶都拿來布施的功德還要大得多。

最好的無相布施,是接引有緣眾生修行最究竟佛法,使他有成就佛菩薩的機會;這在佛法上稱為「攝取眾生,莊嚴眾生」,使他內在的靈性因為你的接引,而有機緣得到正法薰陶,開啟智慧,覺悟人生,精進修行,得到般若智慧,最後證入無上菩提,成就佛菩薩;故功德不可思議。

因為靈性不會滅度,所以對靈性的布施,其效果也是永不滅失的,此所以功德不可思議之大,乃原因之一;此外,靈性因你的無相布施,使其因此種下解脫成就之因,祂日後成就佛道後,也會回過頭來廣度無量無邊眾生,讓更多不可勝數的眾生解脫成就,其連鎖效應也是大得不可思議。是故佛陀在《金剛經》一再反覆強調,無相布施功德的殊勝及不可思議。

佛教許多名詞或觀念,深藏著當年釋迦牟尼佛傳法的實相妙義,兩千五百年來,雖有諸多大修行人或佛學人士註釋解說,但由於修行人的見地不同,而形成各說各話的局面,有些觀念早已不合時宜,很多註解其實也偏離世尊傳法的本義。本專欄每期選擇一則佛教名詞或觀念,以禪宗正法實相妙義作註解,俾便對坊間佛教名詞或正法修行觀念混淆的說法有所釐清,讓精進禪修的行者有所依循。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