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科技帶動農業革命

智慧科技帶動農業革命

科技不是為了取代農夫,而是幫助農夫做正確判斷,讓務農變得更便利。農業4.0不單是一個設備或科技的進化,更需解決許多上中下游產業結構的根本問題,重點是建立全新的農企經營模式,從最根本突破傳統農作障礙做起,帶動全新農業革命。

文/高毓霠

農業為各國所有產業發展的基礎,在糧食與食品安全挑戰,以及氣候劇烈變遷下,未來農業將是講求效率、效能、安全與風險控管的時代,同時也是追求高品質、便捷與人性化的時代。

隨著近40年的農業機械化之後,現今的農業已邁入人機物整合時代,結合感應監測系統、大數據分析、雲端邏輯運算、物聯網、農民分析應用、災害預防(包括病蟲害及氣候),產銷履歷連結的農業4.0概念,不僅政府積極推動,科技農民們也不斷研發新技術。

邁入「自動化」、「資訊化」與「監測無線化」的時代,農業科技幫助農民不再只能看天吃飯。想像一下,未來的農業生產又是怎樣的一番景象?

智慧農業新應用 科技農夫出頭

上個月才結束的宜蘭2016綠色博覽會中,「良食研究所」就展示了不同於慣行(化學)農業的概念,利用智慧農業及物聯網技術進行育苗、栽種及防疫監測,造就友善的生產環境。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