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族必讀 你認識咖啡嗎?

咖啡族必讀 你認識咖啡嗎?

文/黃建蘭(中壢新國民綜合醫院醫師)

根據記載,咖啡源起於六世紀末的非洲衣索匹亞;14世紀時,中東阿拉伯回教地區已十分普遍,印度亦同;一五一七年傳到土耳其,一六〇五年傳到羅馬,然後到英國、法國、美國…;直到十八世紀,才由歐洲傳到中國。

在20世紀前,咖啡就是貴族的高級飲料,近年在台灣也很流行,而且日益平民化,大街小巷處處可見各種裝潢風格的咖啡店,偃然已成一種「咖啡文化」。

咖啡,這象徵族群認同與時髦情調的大眾時尚飲品,除了掀起一股流行風潮外,在健康方面,又有什麼影響呢?

正確喝法:馬上泡,盡快喝

咖啡來自咖啡樹的咖啡豆,咖啡豆是由纖維、蛋白質、脂肪、水分、醣、單寧酸、礦物質、咖啡因…所組成,但一般咖啡含蛋白質的營養成分很少,主要是單寧、咖啡因、焦糖…等至少五百種以上的化學物;其中單寧和咖啡的顏色及味道有關,咖啡溫度愈高,浸漬時間愈久,單寧的溶出量愈高。

為什麼咖啡燒滾太久,會變成苦咖啡?因為咖啡的香味主要來自漂木酸及咖啡醇、單寧…等,其中咖啡醇很容易揮發,若燒滾太久,香味會揮發得只剩下單寧,而變得苦澀;所以咖啡的正確喝法是「馬上泡」、「盡快喝」,熱水沸騰咖啡不宜超過20分鐘以上。

咖啡最主要的成分就是咖啡因,這也是對人體影響最大的化合物。除了咖啡,包括茶葉、可可豆(巧克力)、咖啡豆…等,甚至許多處方藥及成藥也含有咖啡因。咖啡因在熱水的溶解速度非常快,在咖啡浸漬的最初幾分鐘,溶出量最多。

咖啡本身並不具營養,除非加上糖、牛奶或其他成分(如肉桂),才具有營養成分。

喝多咖啡,人體受不了?

基本上,咖啡因屬於興奮劑,類似安非他命,但性質較溫和。它會刺激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尤其是交感神經),具有提神及袪除疲勞的效果,會暫時使血壓升高、心跳加速、呼吸加快,增加腦內的神經傳導素,影響大腦的體溫調節中心,使熱暈加重。

咖啡因還會刺激肝臟分解肝醣或葡萄糖,使血糖上升,振奮精神。但長期下來,反而會使肝臟分泌胰島素的細胞效率下降。所謂咖啡因中毒,就是長期攝取咖啡後,造成精神意識消沈不振。

咖啡因會刺激腎上腺釋放壓力荷爾蒙而導致焦慮及驚恐,最近有報導指出,咖啡因會干擾褪黑激素的正常分泌,妨礙睡眠。由於褪黑激素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強度為維他命E的一百倍,尤其是對氫氧自由基的清除。而自由基會破壞人體的細胞及DNA,使人易罹患癌症、免疫力降低及加速老化,故長期過量攝取咖啡者宜小心,特別是女性,要提防發生乳癌。

咖啡因在人體的作用時間長達4到7小時,所以在下午6時以後不宜喝咖啡,以免影響睡眠。咖啡因除了對中樞神經有覺醒作用外,對於運動神經也會產生不良影響;而且會使心跳加速,加重心臟血管的負荷。

不過,由於咖啡因會加速新陳代謝率(一杯咖啡大約增快百分之三到四),因此有助於控制體重。

在腸胃方面,可增加胃酸分泌,易使消化性潰瘍患者病情惡化。但會增加小腸蠕動,有利便效果;也會刺激膀胱造成頻尿,方便排出血中的鹽類。另一方面,它也容易造成鈣的流失,影響骨骼的重塑及鈣的更新。

攝取過多的咖啡因會破壞維他命C,使免疫力下降而容易得病。若長期大量攝取,更會降低腎上腺功能而不易恢復疲勞(即愈喝咖啡愈疲勞)。

此外,咖啡因可刺激肌肉的收縮及舒張功能,增強筋肉力量及運動能力,並燃燒脂肪,讓肌肉擔任更長時間的工作。

在藥用價值方面,會使冠狀動脈擴張,增加心臟血液的流量。由於它會收縮頭部動脈,故可紓解偏頭痛。

而由動物實驗證明,咖啡因會造成遺傳缺失,如頭顱骨畸形、顎裂、手指缺損…等。

若餐前飲用咖啡,易使交感神經興奮,可抑食慾;若餐後飲用,則有助於消化。歐美人因多食「酸性」的肉類,故以「鹼性」的咖啡來中和。

癮君子,請小心

對正常人而言,咖啡因的最大壞處,就是它會讓人上癮。無論是多麼好的食物,一旦上癮,就會有副作用。咖啡因上癮者,若在12到24小時之內不再補充咖啡因,就會出現頭痛、倦怠、緊張、精神不能集中…等斷癮現象,彷彿是「毒癮」發作。

一般說來,咖啡因的攝取量可分為輕量、中量和重量三級。輕量為每天攝取一五〇毫克,中量為一〇〇到三〇〇毫克,超過三〇一毫克以上者為重量。通常一杯現煮咖啡約一八〇毫升,再加上約10毫升的研磨咖啡,約含一〇〇到一五〇毫克的咖啡因(至於熱茶則約有50毫克)。

一天若喝三杯以上的咖啡,咖啡因的攝取就過量了,此時的咖啡可稱為「毒藥」。當攝取量大於一公克時,會有心悸、嘔吐、下痢、虛脫等中毒現象,若大於10公克,則會死亡。

過量攝取咖啡絕非美事

咖啡喝多了,絕對會影響健康,例如:

1、心臟病:咖啡和心悸、心律不整有關。若喝不含咖啡因或低咖啡因的咖啡,可能會引起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升高,尤其是三杯以上的低咖啡因咖啡,會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

2、高血壓:高血壓患者不宜過量飲用。

3、消化性潰瘍:喝過量的咖啡會增加胃酸的分泌,使病情惡化。

4、癌症:過去認為咖啡和胰臟癌、膀胱癌有關,但無法證實。近來認為和乳房囊腫及乳癌有關,已如前述的「褪黑激素」之關聯。一般會喝大量含咖啡因飲料的人,多半是辛勞過度、工作壓力大、身體健康欠佳、有吸煙習慣的人,這些都可能是致癌因素。

5、骨骼疏鬆症:特別是每天攝取二杯以上的更年期婦女,若是超過六杯以上,骨折(髖骨)的機率是不喝者的三倍。

6、懷孕:許多研究顯示,孕婦喝咖啡會影響胎兒的發育,也會降低受孕機會,增加流產或早產機率,故欲懷孕女性最好戒喝咖啡,或每天以一杯為限。

7、停經及經前症候群:習慣喝三、四杯以上者,會使症候群更嚴重性,如不安、焦慮、熱暈…。

8、皮膚乾燥、牙齒變黃、尿意、便意增加。

9、咖啡上癮:是所有影響中最嚴重者。

10、環境污染:在一九七〇年採日照栽種後,世上約一半的咖啡都以此法種植,使得森林遭到破壞。而因化學肥料及殺蟲劑的用量日增,也讓咖啡受到污染。近來環保意識抬頭,使用「有機咖啡」者日多,除了無污染,也較香濃。

總之,咖啡對人體的影響是存在的,過量的攝取絕非好事,土耳其有句咖啡諺語說「咖啡要黑如地獄、濃如死亡、甜如愛情」,頗值得我們玩味與省思。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