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性皈依的過程

自性皈依的過程

自性皈依的過程,就是一個人從開始修行,一直到進入自性境界的過程。在這當中會遇到各種困難,修行人會採用「用兵、用智、用德、入無為」等方式來解決,這四種方式也可代表自性皈依的四個修持階段。

整理/編輯部

第一個階段:用兵

用兵,從字面上看,好像有點戰爭的意味,那是因為當我們修行以後,瞭解到自性本自清淨,而貪嗔癡慢疑是修行的大敵,所以就會開始努力的使自己不受根塵的污染,於是這個不敢做,那個也不敢碰,怕這個,防那個,對待每一件事物,都好像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似的,非常戒慎恐懼,整天就像在防小偷一樣,把門戶關得緊緊的,一旦小偷進來了,立刻就拿棍棒打他,非常的緊張,碰到任何事都草木皆兵,好像如臨大敵一般,這是因為此時的悟境只逹到這個層次,所以會這些反應。

但這種方式用久了,就會發現,雖然你一直都很努力的修持,但進步的速度卻很緩慢,離自性的境界還很遙遠,於是你可能就會嘗試用其他的方式去參悟,想要突破這種困境。慢慢的,你可能就會發現另一個新的境界。

第二個階段:用智

如何將「貪、嗔、癡」這三毒去除呢?有時候,明明知道不應該發脾氣,卻好像有很多狀況使自己不得不發脾氣,這時該怎麼辦?

你可以先想辦法讓自己立刻離開現場,但所謂的「離開」,並不是指身體離開,而是將心超越到另一個時空,也許是讓自己住位在極樂世界,或是把這件事當作是前世的事,反正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方法讓煩惱進不來。

在外人看來,你的外表和原來並沒有什麼不同,然而實際上,你的心已經到另外一個世界去了,那個世界是你所喜歡的,是沒有煩惱的,而原來的煩惱就將它暫時留在原地,讓全部時空都凍結起來。

在這個階段,雖然還是離自性很遠,但已經開始離相了,而且隨時隨地都可以讓自己快樂,即使面對一個非常討厭的人,你可以把他當成一塊木頭,那麼就不會生氣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