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技術突破 抬頭顯示器讓駕駛不分心 降低車禍率

工研院技術突破 抬頭顯示器讓駕駛不分心 降低車禍率

開車到陌生地區,需分心查看導航;在筆直寬敞的高速公路上,需分神留心車速,如果能夠更方便、安全地做到上述兩件事,該有多好!抬頭顯示器能實現這項心願,讓駕駛不易分心、疲勞,工研院更有多項技術突破,提升顯示器成像品質,為行車安全添一分保障。

文/陳昊安
資料及圖片提供/工研院

據調查,人們開車時將目光偏離眼前道路的兩大因素為:查看導航或儀表板顯示車速。雖然這兩件事也相當重要,但將視線焦點從路面移開仍然非常危險,不須低頭的「抬頭顯示器HUD(Head-Up Display)」便應運而生。

HUD能減少駕駛視線離開路面的機會,車況、路況、個人資訊都呈現在眼前,愈來愈多車廠已將其列為標準配備,但各廠商規格參差,畫面解析度、影像顯示位置、資訊呈現方式各有不同,效果優劣也隨之不同。

工研院開發的「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可在駕駛視線前方2公尺處,投射26吋全彩浮空畫面,讓駕駛幾乎不用移動視線,就可看到3個獨立的影像,降低駕駛看遠(車況)又看近(儀表板資訊)時,眼睛反覆對焦的疲憊風險,與低頭觀看行車資訊的分心風險,為行車安全添一分保障。

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HUD)構造圖

一般來說,投影在空中的畫面往往容易因陽光照射而看不清楚,工研院獨家開發「高速影像失真補償技術」,加上特殊的光學擴散片,提高畫面對比度和解析度,即使在烈日下,影像依然清晰穩定;而利用工研院專利的「蝶式分光技術(Butterfly Beam-Splitter)」能將不同屬性的資訊獨立顯示,避免資訊混雜,縮短駕駛消化資訊的時間,而且3個畫面「隨選隨用」,隨時滿足駕駛者的需求,相當靈活。

綜合多項獨特技術,體積短小不占空間,使「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在2016年獲得素有科技界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雖然在自動駕駛的發展趨勢下,人類駕駛可能逐漸被機器人取代,不再需要HUD提供行車資訊,但遠距浮空投影成像技術仍有許多發展空間,如觀光導覽、通訊…等,未來應用會更廣泛。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