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婆媳相處非難事

用心,婆媳相處非難事

婆媳的相處總是微妙,從調整到適應,怎樣的心態與互動,是最和諧的方式呢?尋找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衝突解決途徑,以尊重與包容打造舒適且自在的婆媳關係。

文/高毓霠

結婚,不僅僅是兩個人的事,更是兩個家族的結合。姻親間的相處,更是一門不小的學問,除了要調適夫妻間的新生活,更需建立與公婆的相處模式。尤其,婆媳關係是婚姻經營很重要的一塊,處理得宜,會讓婚姻生活更加美滿穩定;但若處理不好,就彷彿埋下一顆定時炸彈。

究竟婆媳關係怎麼圓滿,才能讓家庭關係更加和諧,創造和睦的三贏局面?

婆媳相處學問大 婚前預先準備

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莊麗香指出,婚姻衡突中,婆媳關係常名列其中,一個不小心,常容易擦槍走火,芝麻綠豆般的小事,處理不慎,就可能演變成婆媳紛爭的導火線。婆媳關係如果失衡,彼此會缺乏信任、不服氣、不能相互尊重,自然連帶影響整個家庭氣氛。

心理師莊麗香表示,兩個陌生、沒有感情基礎的女人因為兒子/丈夫,緊密地連結,甚至生活在一起,如果沒有適當的溝通,衝突難免。加上現代媳婦的性別角色態度與婆婆傳統化的性別角色態度差易,更容易在生活習慣、親子教養與金錢使用等各種價值觀的差異上,有所矛盾或衝突。因此,在新舊並存的社會型態中,想建立融洽的婆媳關係,婚前就應未雨綢繆,預先準備。

別強求成母女 相處才能更自在

連續劇裡,不乏經常上演婆媳「親如母女」的戲碼。但是,婆媳真該親如母女?社會期待婆媳最好能「親如母女」的理想,其實是「錯誤期待」。

究竟婆媳間要如何建立溝通模式?婆媳雙方相處時,應該先審視自己期盼扮演什麼角色?再了解對方期待妳扮演什麼角色,衡量自己能做到什麼地步?以及自己堅持、重視的是什麼?雙方再進行調整。

心理師莊麗香認為,「原本是兩個陌生人,沒有自然的血緣關係,若彼此期待『親如母女』反而會成為一種壓力;尤其做不到時,更容易造成雙方很大的失落感。」對於兩個因一個男人,而締結親屬關係的女人,保持友善,互相尊重,相處起來反倒能舒適自在,最好婆媳間都要尋找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新互動方式。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