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蘭達在禪中找到宇宙共通的價值

梅蘭達在禪中找到宇宙共通的價值

禪修幾個月後,我開始不自禁地在禪坐中哭泣,有時還會莫名地生氣、害怕;我覺得那好像是一種清淨的過程,讓我過去在原生家庭中,無法得到慰藉而壓抑的情緒,得以釋放、排解。

採訪/陳昊安

我覺得禪定是生活中最困難的事,」梅蘭達說,「因為腳很痛,直到今天,我在禪修會館上課時,還是會動來動去。」英國出生的她,高中便離開家鄉,赴日本就學,大學新聞系畢業後,成為東京大型報社的記者,後來為了更全面地了解亞洲,而來到台灣,一晃眼,20年過去了。

梅蘭達表示,她原本就對佛教相當感興趣,大學時修習「比較宗教」的學分,因當時網路使用還在小眾階段,關於佛教的英文資料相當匱乏,翻譯謬誤百出,還好梅蘭達可以透過日文資料直接了解佛教教義,避免錯誤。梅蘭達說,她相當欣賞日本人說的「和」,與佛教「眾生平等」、「眾生一體」的精神十分相似,讓她非常歡喜。

「我剛開始修印心禪法的時候,一個人帶著一個孩子在台灣,生活很辛苦。我覺得我需要禪坐,便一個人循著傳單上的地址,來到台北館前禪修會館,」梅蘭達娓娓道出她入門的經過。

她說當初之所以想接觸禪修,除了對佛教有興趣,也在尋找解決睡眠問題的方法,「對我來說,走進會館是很自然的,我就是接受它」。當其他師兄姐告訴她,禪修能幫助身體變健康,她並無懷疑,就認真地上課,回家固定練習禪定,果然不久後,就從輾轉難眠變成睡得飽、睡得好,甚至連原有的偏頭痛也減輕許多。

「剛入門時,我很認真地聽悟覺妙天師父(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的開示。當時我並不快樂,但我記得師父說,『如果你不會做別的事情,就先當個歡喜菩薩』,所以我就試著調整自己的心。」

禪修幾個月後,梅蘭達發現自己會不自禁地在禪坐中哭泣,或是莫名地感到生氣或害怕,「那好像是一種清淨的過程,過去在原生家庭中,無法得到慰藉而壓抑的情緒,就在哭泣中得到了釋放。」漸漸地,她可以讓自己的心情常保平靜,對於周遭發生的事,也比較不會擔心。幾個月後,有同事告訴她:「你看起來比以前漂亮喔!」

聽到同事的稱讚,她非常開心,因為她知道,「那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不是向外求來的。」

許多人講「清淨」,都會提到身體健康的轉變,但對她來說,負面情緒的深層清理,影響更為深遠。

「禪修後,我變得比較快樂,生活也比較順利,人際關係也可以圓滿地處理」,包括原本與母親不合的糾結關係,也獲得相當大的改善。現在梅蘭達的兒子回英國與外祖母同住,「那是我以前想都沒想過的」。另一方面,她在做事的時候,也比較不會受過去的負面經驗所阻撓,整個人變得自信多了。

自2014年入門至今,梅蘭達每週都會固定到館前禪修會館上課,從不曾缺席,她以行動表示對正法修行的珍惜。

「聽妙天師父上課時的開示,常會有『我知道』的感覺」,梅蘭達說,「原來內在的自性都知道,只是意識上忘記了,又重新被提醒」。

跨越歐洲、日本與台灣,在3個相當不同的文化中,見識過許多不同的人、事、物,梅蘭達認為,「那些不同只是外在的表現,其實每個文化的內在,都蘊含了一份宇宙共通的價值(universal value)。而那份價值,在我聽到的妙天師父或達賴喇嘛的開示中,都是一致的,我想那就是真實(real thing)吧!讓我雖然身在異鄉,內心卻十分安穩。」

「我非常感謝師父」,梅蘭達表示,如果要說印心禪法與其他法門有何不同,「那就是印心吧!證道的明師,以佛的證量帶領弟子,是何等殊勝,那是很難用言語說明的,而且禪修的體會相當個人化,所以遇到身邊的人對禪修感興趣,我都會直接告訴他:『來試試看』。」

至於未來,是否願意將佛陀正法帶回英國或歐洲?梅蘭達表示,現階段她還有許多世間責任需要圓滿,但她會努力,當時機成熟的時候,她當然義不容辭。

在採訪過程中,梅蘭達總是面帶微笑、語氣輕柔,讓人感覺相當可親,而在溫和謙遜中,又感到一股由內向外散發的生命能量,如光芒照拂身邊的人,帶來一種安定感。

梅蘭達表示,她的工作環境中,身邊都是基督徒,他們極力想把她帶進教會,在這樣的氛圍下,她卻勇敢挺身為印心佛法做見證,坦率地與他人分享禪修心得,實在需要極大的勇氣,尤其西方人信佛教,畫面本身就有衝突性。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她純真、直率、大無畏的精進心。

雖然存在語言的隔閡,但梅蘭達反而更能直指修行的核心,把握師父開示中,自己聽得懂的部分,並努力落實在生活裡,讓生命得到全方位的轉變,對凡塵俗務舉重若輕,內心安詳,不失自在。

悟覺妙天禪師曾開示:「修行要從自我開始修正,才是最實際的,也就是先求心的清淨,這就是真正的佛法。當一個人真心與佛相應,就會有佛光,佛光就是清淨的光、智慧的光,是心靈的資糧,這種清淨的光會讓人很自在、法喜,心中沒有牽掛。」

在梅蘭達的修行過程中,便如實見證了禪師開示「修行從修心開始」的道理,當心清淨以後,才能逐步往大智慧、大自由、大自在的境界邁進。

館前禪修會館上課禪定的情形

梅蘭達目前在台北館前禪修會館修行印心佛法。圖為館前禪修會館上課禪定的情形。(圖片來源:館前禪修會館臉書)

梅蘭達小檔案

年紀:
47歲

學歷:
日本上智大學新聞系學士
英國萊斯特大學語言學系碩士

經歷:
東京朝日新聞記者

現職:
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行政兼編輯人員

修行:
2014年入門修行印心佛法
現於台北館前會館共修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