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位廈門銀行行長林昆三:禪修突破自我,再創人生高峰

台灣首位廈門銀行行長林昆三:禪修突破自我,再創人生高峰

短短5年內,他一路連升4級,創下了10個月內就升到經理的輝煌紀錄。2008年,他更是操盤總資產超過人民幣700億元的廈門銀行行長…。

文/高毓霠
攝影/顏志倫

2008年年底,廈門銀行首開兩岸三地金融業合作之先河,成功引入具有台資背景的富邦(香港)銀行(台灣富邦金控控股子公司)作為戰略投資者,成為中國唯一一家具有台資背景的銀行。

而肩負廈門銀行行長要職的人,則是由林昆三走馬上任。林昆三不僅在2012年榮獲廈門經濟十大風雲人物,也在第四屆海峽論壇的兩岸金融論壇中發表演說,並與中國大陸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進行商談交流。

其實,林昆三早年在台北銀行任職時,就已經是公司裡的傳奇人物,因為他在短短5年之內, 就一路從「科長、襄理、副理、經理」連升4級, 彷彿搭乘直升機似地往上直衝,創下了10個月內升到經理的輝煌紀錄。後來甚至在台北銀行與富邦銀行的整併過程中,依然不斷升官。

像他這樣沒有任何背景、從基層做起,卻能一路挺升至兩岸金融交流最前線的廈門,成為操盤總資產超過人民幣700億元的銀行行長,他的經歷著實令人嘖嘖稱奇!

林昆三

左圖:林昆三(左四)榮獲2012年廈門經濟十大風雲人物。(林昆三提供)
右圖:為了讓自己更上層樓,林昆三(右二)重拾書本,取得台灣大學EMBA及中國南開大學博士學位。(林昆三提供)

大生命力禪法 自我突破病苦

出身於台灣雲林麥寮的林昆三,從小就要幫忙家裡下田務農。長期彎腰工作的結果,造成他的脊椎受傷。當年,他仗著自己年輕力壯,並不以為意,直到進入社會後,才發現身體愈來愈差,不但時常感冒,有時甚至連打個哈欠都會閃到腰。

而且這個陳年痼疾也導致他的脊椎纖維化,哪怕只是坐個15分鐘,尾椎就會痛到無法起身,「所以我常常都是『坐立難安』。」林昆三苦笑地說。

於是他開始耐心地接受長達7年半的物理治療,不過病情並沒有因此好轉。後來,他在追隨悟覺妙天禪師修行的同事引薦下,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跟著她一起禪修。剛開始的前半年,因為每天只花5分鐘禪定,所以並沒有什麼特別感應;直到有一次,他見到了上師悟覺妙天禪師,讓他親眼見證到禪師所傳的印心禪法是擁有大生命力的,此後,他才開始精進修行。

「以往我從醫院復健完回家,頂多只能緩解2個小時,隨即又會開始疼痛。可是當天,師父只是輕輕撫摸我的脊椎,就彷彿有股能量將我受傷的地方包覆起來,接下來的3天 ,這個困擾我多年的痼疾竟然都不再疼痛,一直到第4天,才又慢慢開始疼痛。」

「原來,禪修真的可以治療自己的身體」,當下他便決定要每天認真禪定。他將當初作復健的毅力轉為精進禪修,不但每天早上禪定1小時,晚上睡前也禪定1小時,就這樣持續了一段時日後,他的生活產生了很大的轉變,他笑著說:「開始認真禪定後,脊椎的疼痛就開始好轉,不僅不用再上醫院復健,也不必進行更進一步的手術治療,現在我還可以每個禮拜打高爾夫球呢!」

5年連升4級 屢創銀行奇蹟

回憶當年,高中畢業的林昆三,放棄考大學,改讀專科學校,接著就去當兵。退伍後,考上高普考,便進入銀行界服務。

投入銀行工作40年的他,前17年只升了3級,但自從跟隨悟覺妙天禪師禪修以後,5年內竟連升了4級,甚至最後在升上經理時,只花了不到10 個月的時間(一般銀行升等1級需要5年),他的幸運,讓所有同仁都覺得匪夷所思。

當時,台北銀行(後併入富邦銀行)每隔3年就會指派一個新工作給他,有一次,他獲派到高雄赴任第一間分行的經理,「我在短短2個小時內,便決定要前往這個陌生的城市,同時也展開我生命中另一個階段的自我超越。」

當年40多歲的他,是公司最年輕的經理,他時時謹遵妙天禪師所開示的「生活是為了修行,工作是為了度眾」,確實地把修行理念運用在工作與生活當中。他說,他隨時都會注意保持心的清淨,以期能夠以智慧待人處事,隨時展現一位禪行者應有的風範。

林昆三不僅在工作上追求自我突破,在修行上,他也積極力行六度萬行;每天,他除了忙於銀行業務,同時還身兼高雄禪室的負責人,不但在高雄文化中心舉辦「印心禪法啟發智慧發表會」,也成功籌辦了「敬師教孝親子園遊會」。對於弘揚印心禪法,他可說是不遺餘力。

說也奇怪,銀行的工作業務,他只花了半年的時間,就完成了原本1年才能達成的業績量,讓他有更充裕的時間來做佛事;誠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中所提到的:「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當時就是因為他發了大願心,要行六度萬行,所以諸佛菩薩都來幫忙,不但讓他工作、家庭順利圓滿,還可以接引有緣人禪修印心禪法,修己及人,成就大智慧。

敬師教孝親子園遊會開幕儀式

1996.09.15林昆三(右起)與悟覺妙天禪師、邱創煥(時任弘揚社會道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敦義(時任高雄市長)共同主持敬師教孝親子園遊會開幕儀式。(林昆三提供)

自身受益禪修 鼓勵後進入門

提到修行,很多人都會說:「我為了生活、工作,忙得不得了,哪裡還有時間」,或是「現在景氣不好,我顧自己的肚子都來不及了,怎麼還顧得到佛祖」;可是林昆三卻認為,愈是如此,就愈要盡早禪修。

「修行,不是單純地讓身體健康而已,更重要的,是讓身心靈向上提升。當靈性層次提升了,自然就會有好的機緣出現。『禪』是萬物的真理,是至真至善至美的自在與圓滿,當我們把修行擺第一,工作自然不用煩惱,因為我們用禪的智慧來做事,也會以圓滿心來待人,這就是『福慧雙修』。」

工作上,雖然連續升級跳,但林昆三坦言,在銀行界40年,他每天都要面對許多壓力,還有處理不完的複雜人際關係,所以難免也會遇到困境或低潮,但他認為,這些人生中的波折起伏,更焠煉他培養出彈性的處世態度,時時以菩薩心出發,努力去圓滿一切。

林昆三說,面對職場詭譎多變的環境,「禪修」是讓他得以保持身心靈安定、同時可以更專注於工作的良方。他認真地說:「生活就是修行的道場,透過每天早晚的禪定,我每天都像新生兒一樣,充滿年輕的活力,除了自我超越,也更有智慧去接受各種挑戰。」

「開始禪定時,很多人都會被雙腿的酸麻痛打敗,但我每次遇到工作挫折,都會想起禪定時雙盤的痛苦;既然我連盤腿這種切身的疼痛都可以超越,那麼眼前的挫折又有什麼好怕的呢?」

他進一步表示,「修行之後,心會變得很柔軟,不論與人交談或做事,都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處理,讓周圍的人覺得很自在、很安心。最不可思議的是,命運也會隨之改變,因為修行讓靈性層次提升了,會自然應化出不同的因緣,讓人生更加圓滿成功!」

林昆三小檔案

現職:
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執行長

經歷:
台灣禪宗佛教會理事長
廈門銀行行長
台北富邦銀行公庫部副總經理
台北銀行企業金融部資深協理
台北銀行財務部經理
台北銀行高雄分行經理

學歷:
中國南開大學博士
台灣大學EMBA碩士
淡江大學學士

修行:
1989年修行印心佛法迄今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