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總是亂糟糟的靜不下來

心總是亂糟糟的靜不下來

為什麼我做人處事已儘量保持隨緣自在,可是心還是亂糟糟的,總是靜不下來?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既然心靜不下來,就不是真正的自由自在;要從「靜心」入門,才能體會該如何求得真正的自由與自在。

心靜不下來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還有很多罣礙、很多麻煩的事沒有處理好,所以要趕緊把這些事情完成,讓心中沒有罣礙,就可以靜下來。心靜了才能夠定,才能夠真正地自由自在。

如果心很亂,就要先找出亂的原因在哪裡,找不到原因就沒有辦法平定混亂的心。一般人的心之所以會亂,都是因為現實生活中的一些困擾,所以必須要去解決它,只要處理完畢,心自然就會平安,就不會亂。

我們隨時都要有清淨的心,有了清淨的心,就可以放下一切感情、情緒,甚至慾望。像七情六慾這些習慣就是外緣,因為外緣「緣起性空、緣起緣滅」,法相種種到最後都是空的。

雖然到頭來都是空,那我們來到娑婆世界,也要好好地過得非常愉快。就像到國外觀光一樣,要很快樂地出發,也要很快樂地回來,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你所說的心亂,不是因為現實生活的困擾,而是在打坐時會有妄念,那麼不妨把這個妄念的心轉為向佛的心,與佛相應,就可以定下心來,安心,而且可以入定。

所謂「定、靜、安、慮、得」就是禪,打坐應該要從「入靜」開始,再到最「至靜」,這一刻是最清淨的,也就是達到忘我的境界,已經忘記自己在這裡打坐,已經是身空、心空,這個時候就進入了虛空法界。

我們平時心要能定下來、靜下來,漸漸能「無所求」,達到忘我的境界,再實實在在地去見證,然後才會有所「得」。這個「得」是「智慧的增長」,得了「智慧」以後,我們的人生必定很踏實,家庭很圓滿,事業很如意。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