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必修三堂課》第二堂:減重秘訣大公開

《減肥必修三堂課》第二堂:減重秘訣大公開

想減肥的人很多,減肥花招也是千奇百怪,到底那些方法有效?那些方法不僅無效,甚至還對健康有極大的危害,讓我們來一一分析,看看蘋果餐是否值得一試?讓你酷是否真的很酷?

文/林麗文

減肥藥篇

羅氏鮮(讓你酷)—處方用藥
特點:它的特點在抑制脂肪的吸收,以減少食物熱量的吸收。
專家的話:隨著脂肪吸收的減少,也會影響維生素A、D、E、K等脂溶性維生素與必需脂肪酸的吸收量,久了容易造成上述營養素的缺乏。這是一種處方用藥,應經過醫師的處方與藥師的指導才能服用。

諾美婷—處方用藥
特點:食欲抑制劑。
專家的話:會有高血壓、心跳加快、口乾、厭食、失眠、便秘的副作用。這是一種處方用藥,應經過醫師的處方與藥師的指導才能服用。

利尿劑
特點:身體大量排水導致體重暫時因脫水而下降。
專家的話:易造成腎臟負荷,而且不是減少脂肪,所以停止服用之後,體重即回升。副作用有:嘔吐、暈眩、血壓下降,引發糖尿病破壞腎功能,甚至有生命危險。

膨脹劑
特點:藉著攝取大量不能被人體酵素消化吸收的膳食纖維,由於它吸水性高,容易使胃腸有飽脹感,而減少進食量。
專家的話:大量攝取會影響礦物質鈣、鐵、鋅等的吸收與平衡。

PPA—處方用藥
特點:藥理作用、構造和麻黃素類、安非他命相似,但它沒有安非他命的成癮狀況,可以抑制食慾。
專家的話:美國食品與藥物檢驗局認為可以短期控制體重,但是不宜長期服用,一般建議服用三個月就需停藥。副作用有口乾、心悸、失眠、神經質、焦慮、頭痛、視力模糊以及意識混亂等,重則包括腦出血、癲癇、精神官能症及心律不整。這也是一種醫生處方用藥。

手術篇

胃隔間手術
特點:將胃容積縮小15〜30%,藉減少胃的容積,以達到降低食物攝取之目的。
專家的話:手術後至少可減輕原體重的25〜30%,手術後因胃容積縮小,可以減少食量,但是只能攝取細軟或液態的食物,若不控制熱量的攝取,體重會回復。

局部抽脂
特點:用手術割除或吸出腹部或臀部過多的脂肪。
專家的話:安全抽脂量不超過四千西西,否則會引發肺水腫或體內血液流失過多而休克死亡。抽脂時需要全身麻醉,並不適合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患者。

飲食法篇

高蛋白飲食(吃肉減肥法)
特點:可以毫無顧忌地吃肉來降低體重,並且不會感到飢餓,同時能增加代謝速率。
專家的話:前提是不能攝取到任何醣類食物,否則會胖得更快。此法會增加肝臟氮代謝負擔,可能影響腎臟機能。長期食用會造成營養不均衡、骨質疏鬆、酸中毒、抽筋及破壞腎臟功能等現象。

蘋果餐
特點:只吃蘋果來減重,據說3天內可減掉3〜5公斤。
專家的話:這是一種營養極不均衡的減肥方式,減去的重量多數是水分,蛋白質嚴重缺乏,肌肉組織會耗損的十分嚴重,當胖回來的時候,脂肪就會囤積的更厚。

瘦身湯減肥法
特點:利用瘦身湯與每天不同的食物搭配,以達到減肥的效果。
專家的話:利用蔬菜的低熱量而且容易有飽足感的特性來使體重下降。由於每天都只限定1〜2種的食物來搭配,營養並不均衡,長期食用必造成營養不良現象。

乳酸菌減肥法
特點:持續一週只食用乳酸酪(五百西西)、酵素飲料(一百西西)、蔬菜汁(八百西西)、及瀉藥、水(八百西西)。
專家的話:因每日熱量攝取量很少,屬於極低熱量飲食,體重減輕快速。可是,減少的是肌肉層,而不是脂肪層,因此容易復胖。

代餐減肥法
特點:所謂的代餐,通常是粉狀可沖泡的物體,沖調特定的份量以取代一餐正餐。它們的特點都是低熱量。
專家的話:經過營養師指導,搭配均衡飲食,取代一兩餐正餐是可以採用的方式。只是製售代餐的廠商良莠不齊,更不乏不良產品摻加有害成份(如木麻黃素等引起神經興奮的物質)。因此選購前應注意代餐的成份,並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食用較有保障。

年度減肥計畫Step by Step 今年一定要瘦下來!

不健康的減重方法,容易有溜溜球效應

*第一個月:希望一星期就瘦五公斤
擬訂瘦身作戰大計畫,以三個月就瘦10公斤為目標,決定只吃蘋果度日。
三天之後,果然瘦了二公斤。

*第三個月,反而更重了二公斤
上星期才喝瘦身湯,怎麼又胖了。好吧!只好來運動了。

*第6個月,瘦一公斤
真想放棄算了!才減了一公斤,感覺好辛苦,也沒有時間天天運動,再問問別人,有什麼有效的減肥法?

*第9個月,又胖回來了
根本忘記減肥這件事,運動也是三天打魚、五天曬網。

*第12個月,胖了三公斤
不僅沒減重,反而更胖了,此時又決定要減肥,聽人家說某種藥物很有效,買一盒來試試,看能不能一個月就瘦回來…

用健康方法減肥:

*第一個月:我要開始減重囉!
首先,要先戒掉吃消夜、零食的壞習慣,還要利用獎金,去買一雙舒適的多功能鞋,開始做運動,聽說健走是最容易的運動,每天早起三十分鐘,就能有極大的效果,你不妨就試試看吧!

*減肥三個月後〜
竟然瘦了6公斤了,真讓人興奮!最近同事都一定會稱讚你,不僅氣色變好,感覺也變年輕了。

*減肥五個月後,遇到停滯期了〜
這是因為人體會有一個保護機制,當體重下降到身體覺的“不認識原來的自己”時就會停滯不動,絕對不可以放棄,否則就前功盡棄了!

*減肥七個月後
體重又開始下降二公斤了,你會發現運動之後,你的身材線條變美了、肌膚也變得緊實。

*減肥一年了〜成功囉!
總共減了16公斤,雖然一年的時間很長,可是過程並不辛苦,平均一個月瘦1.5公斤,這種輕鬆自然的生活方式,還可以持續下去!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