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禮儀禁忌多 參加婚宴,你失禮了嗎?

婚宴禮儀禁忌多 參加婚宴,你失禮了嗎?

文/吳宥姍
圖片提供/晶典顧問有限公司總監維琪

日前一位女明星參加好友婚禮,身穿全白蕾絲洋裝,被網友大肆批評「沒禮儀、喧賓奪主」、「和新娘撞色,太沒禮貌」,認為她強搶新娘風采,已觸犯了婚禮禁忌。

許多人認為,參加婚禮只是去吃一頓飯,但其實婚宴是一個社交場合,從參加婚禮前就要注意相關禮儀。

參加婚禮大原則 不讓主人產生困擾

晶典顧問有限公司總監維琪是婚顧界的人氣主持人,主持經驗豐富的她發現,婚宴中的許多突發狀況,往往是因為賓客沒有留意相關禮節,而真正的禮貌並不是只從出門的那一刻起,應該在事前就要想到:「如何不讓主人產生困擾?」

舉例來說,安排賓客座位就是一件煞費苦思的事,因為即使是親戚、朋友,也不一定可以安排他們坐在一起,需考量彼此是否有過節或不合,例如學生時期曾是班對,但後來各自又有了新的伴侶,應如何安排以避免尷尬?確實是個智慧考驗。

收到喜帖時,首先應回覆對方:是否會參加、參加人數、會不會帶小孩、小孩要坐娃娃椅還是一般椅子…等等,因為會關係到座位的安排。

婚宴禮儀1:紅包禮儀

其次是紅包,一般人可能會用銀行或商家贈送的免費紅包袋,但要留意紅包上的印刷,如印有「招財進寶」等字樣,就不適合包給新人。

至於紅包上的賀詞,可寫「百年好合、永浴愛河」等吉祥話,並加以署名,因為收禮金的人不一定是熟識,署名可減少辨識的困擾,也讓新人確實收到紅包的祝賀,如有家人或伴侶同行,也可一起署名。

紅包金額的多寡,與交情有關,一般以不要讓新人賠本為原則,可先上網搜尋宴會場地是在星級飯店、婚宴會館,還是餐廳辦桌,就能知道大概的價位行情。

依中國人習俗,紅包金額的尾數以2、6居多,例如2200、2600、3600、5200…等,忌包單數,因為這是喪家奠儀的數字,會觸新人霉頭;不過偶數的「4」也要避開,因為與「死」諧音,給人不吉利之感;「8」則要視情況,有人認為和「掰」或「別」諧音,但客家人和香港人較不在意。

勿於入席時間前進場 遲到須先告知

婚宴當天,新人一定很忙,如非必要,盡可能不要打擾他們。維琪建議,參加婚禮時,最好帶著喜帖,或用手機拍照記下婚宴地點,萬一當天找不到地方,才不用打電話詢問新人。

現代人都習慣隨身攜帶手機,因此維琪建議新人,最好也將喜帖的電子檔寄給賓客,以防當天有人忘了帶喜帖而找不到場地。

此外,如果喜帖附有抽獎券、遊戲券或喜餅兌換券,務必要記得攜帶,否則到了現場還要麻煩主辦方補發,甚至需請新人出來辨識,徒增對方的困擾。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