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證實 禪定可改造大腦神經調控系統

科學研究證實 禪定可改造大腦神經調控系統

禪定的練習需配合身心專注、調息、盤腿抗痠痛等多項動作,會迫使腦部不同區域的神經元相互協調運作。這些神經元間的連結與調控,可以幫助大腦更有效率地進行運作。

採訪整理/謝明媛
專訪/許晉銓博士(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

自1970年代,腦神經科學家開始從事禪修高僧的研究,並獲得驚人的成果後,科學界對於禪定如何調控大腦活動,充滿諸多的想像與好奇,而隨著腦神經科學研究技術與儀器的推陳出新,讓禪定所產生的神秘力量,也被科學家逐一以科學量化,人類原有的心靈力量與訊息得以解碼。

根據美國奧瑞岡大學Michael Posner教授與中國大連科技大學唐ㄧ源教授共同發布的新聞稿顯示,大多數人在經過每天20分鐘密集的禪定練習後,可以在1週後迅速提升注意力,並有效控管壓力、焦慮與疼痛。研究指出,身心專注的禪定練習與ㄧ般的放鬆呼吸,對大腦的調控效果是截然不同的,這也凸顯出「身體」與「心靈」之間的連結,在實質上是提升腦力與改變生理反應的重要關鍵。

禪定可以活腦抗壓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許晉銓博士指出,此次的研究方法,有別於一般直接測量禪定者的腦部運作模式,而是直接採用一般藥廠在測試臨床新藥的方法,隨機取樣與分群練習,因此參與此項計畫研究的測試者,本身都不曾練習過禪定。

Posner教授是腦神經科學界的權威,長期致力於研究大腦如何控制人的意念與專注力,他在完成此研究後指出:「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東方禪定學的相關研究,我非常驚訝這種禪定練習竟有如此正向的效果!」

藉由MRI腦部影像分析的結果顯示,受測者在經過身心專注的禪定練習後,可以開啟腦部不同區域神經元間的連結。Posner教授解釋:「禪定的練習需配合身心專注、調息、盤腿抗痠痛等多項動作,會迫使腦部不同區域的神經元相互協調運作。這些神經元間的連結與調控,可以幫助大腦進行更有效率的運作。」這些研究結果可以充分解釋,爲何經過短暫ㄧ週的禪定練習,就可以改造大腦的神經調控系統。

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並從事於「大腦與心靈」研究的科學家Clifford Saron指出:「現在是我們探討禪定練習是否對一般人有所助益的時候,同時可以進ㄧ步確認,何種禪定練習對沒有經驗的初學者具有真正實質的效用。」

許晉銓博士預期,在不久的未來,「以禪定自我保健」不再只是修行人或出家人獨享的智慧,對於生存壓力大、忙於家庭與事業的現代人,也可以藉由禪定達到活腦、抗壓的功效,只要透過正確的禪定方法,或許只要一個星期的練習便可見效,這對忙碌的都會人而言,真是ㄧ大福音!(註)

註:此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Tang YY, Ma Y, Wang J, Fan Y, Feng S, Lu Q, Yu Q, Sui D, Rothbart MK, Fan M, Posner MI. (2007) Short-term meditation training improves attention and self-regulation.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104:17152-6.

許晉銓博士小檔案

許晉銓博士● 專業領域:
癌症基因體學、癌症遺傳學、中藥基因體學、新藥開發、能量生物醫學

● 現  職: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體遺傳中心顧問

● 學 經 歷: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博士
財團法人技術開發中心生醫計畫研究員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癌症與病理學研究員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教授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