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一定要開刀嗎?

子宮肌瘤一定要開刀嗎?

文/黃建蘭

世界各國,包括台灣,最常見的婦產科手術為剖腹生產,其次就是子宮切除術。實行子宮切除術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子宮肌瘤,而子宮肌瘤又是婦女的腫瘤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

子宮肌瘤既然常見,那麼,得到這種疾病的婦女是否非要開刀不可呢?答案是不一定!要視情況而定。而比開刀更重要的是,現代婦女該如何預防子宮肌瘤的發生?

什麼是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指子宮的肌肉細胞或其結締組織細胞異常增殖所致,是一種無致命危機的良性腫瘤。子宮肌瘤的發生率很高,越是經濟發達的地方,發生率越高。荷爾蒙藥物的濫用是不可輕忽的原因,其他還有遺傳、營養…等因素。

依據解剖學的統計,三十歲以上的婦女,百分之二十以上患有子宮肌瘤,肌瘤有大有小,由統計顯示,百分之四十到七十的女性有小結節,經過一段時間的發育以後,會成長為較大的肌瘤。一般說來,二十歲發病的女性較少,大約要到三十到四十多歲才會開始顯現,過了更年期以後,機率又會下降。

由此可知,子宮肌瘤的罹患和女性的生殖年齡有密切的關係。因此肌瘤的產生和女性荷爾蒙的長期刺激,值得我們注意。

只有極少數的子宮肌瘤會發生惡性肉瘤變化,約占子宮肌瘤千分之五左右,多見於年齡較大,停經後的婦女。子宮肌瘤是一種良性腫瘤,大多數病例都不須開刀,但要密切追蹤觀察,以及各種適當的保守療法。處理原則是依據患者的年齡、生育要求、症狀的嚴重性、腫瘤的大小…等來考慮。

生活上應有的心態

一旦得知身體有肌瘤時,應以不憂不懼的平常心來面對。因為若以整體醫療的觀念來看,肌瘤是「身體」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它為何會突變成為腫瘤,最需要檢討的應該是身體自身,因此,不但不應有「除之而後快」的心態,反而應以最大的愛心與慈悲來看待這個身體大家庭中的不良成員,並設法導正它。

而這種平和、友善的心情,不但可以抑制肌瘤的發生,還可以改善它。中國傳統醫學認為,造成肌瘤的原因是氣滯及血淤,如果生活輕鬆自然,時時充滿愛心,身體自然會氣清血通。近代西方醫學認為肌瘤和卵巢功能紊亂及女性荷爾蒙分泌過多有關,而良好的情緒正是最佳的預防管道。

飲食安排也會影響病情

在飲食方面,應以自然素食為主,嚴格避免食用與動物生殖系統有關的食物,或是含有大量荷爾蒙的食品(包括加工及天然的食品),譬如乳類及其製品、蛋類及以荷爾蒙飼養的動物肉品,至於植物性食品,則如石榴、蕃薯、紅蘿蔔、某些豆類等等。

那麼該攝取什麼樣的食品呢?一些以高纖、低脂、低糖、素食為主的飲食,對於肌瘤有減少流血及疼痛作用,而且可使肌瘤縮小,應是不錯的選擇。

正確健康的飲食,對於情緒有正面的影響,當然對病情的改善也有效;良好的生活與習慣是健康的基礎。

在正常化的生活與飲食調配下,還要隨時密切觀察肌瘤的大小,至少每兩三個月要內診或以超音波掃描一次,並注意症狀的輕重,看看肌瘤是否有變化。

傳統中醫療法可活血化瘀

大部分的肌瘤是因氣滯或血淤所引起的,故長期失血會造成陽虛,治療的方法是辨證施治,最常使用的是加味桂枝茯苓湯、桃核承氣湯等驅淤血劑,對於小肌瘤療效不錯。若是氣血虛者,可先服十全大補湯糾正貧血,之後再服用其他活血化淤劑。

以西醫藥物療法製造人為停經

 西醫藥物療法主要是針對女性荷爾蒙的拮抗作用來處理。

若是四十多歲以上,月經量較多而肌瘤不大的患者,可用男性荷爾蒙來治療,因為大量的男性荷爾蒙能抵抗女性荷爾蒙,使子宮內膜萎縮而減少出血。出血時,可施予男性荷爾蒙注射或連續給予口服藥,但劑量要控制得宜,以免引起男性化現象。

使用黃體酮素也可對抗女性荷爾蒙的作用,使肌瘤縮小或控制使它不再變大,直到停經時,肌瘤便可自然萎縮。

近年,有一種稱為性釋素協同劑(LH-RHa)的藥物,可控制肌瘤的大小,它的作用是使真正的腦內促性腺激素無法使腦下垂體的接受器活動,以釋放黃體化激素,進而使卵巢不受刺激,無法製造女性荷爾蒙,於是肌瘤就縮小,三個月內可縮小一半。

這種藥物是製造人為的停經態,因此就會有更年期的症狀,如熱潮紅,其次要注意的是,一旦停止服藥,肌瘤又會生長,但若長期服藥,可能又會有副作用,這是比較讓人傷腦筋的。

一般有巨大肌瘤的病患,在開刀前可先服用此藥劑,使肌瘤縮小,可將原本的子宮切除術改為肌瘤摘除術,而保存子宮,維持生殖功能。

以外科手術直接摘除

當子宮肌瘤快速成長,造成立即且明顯的症狀時,開刀摘除是合理的選擇。

大量出血、壓迫性疼痛、或因肌瘤變性及肌瘤扭轉而造成的急性腹痛、還有經前的各種療法達三至六個月仍無法抑制肌瘤生長者,皆宜以外科手術處理之。

停經後的卵巢仍具有一定的功能,以分泌男性荷爾蒙為主。這些荷爾蒙以直接利用的方式,或是腺外轉化為雌酮,對穩定植物神經系統及調節代謝,均有所幫助,故五十歲以內的婦女,在做子宮切除術時,宜儘量保留雙側或單側的正常卵巢為宜。

由於子宮切除術對女性心理的挫折感很大,會造成術後的併發症、沮喪、憂鬱…等,並且害怕未來的性生活及自身的女性化疑問,以上的問題都必須在手術前先給予心理支持及深入討論,使患者「知而不懼」,勇敢面對術後人生,積極生活。

其他另類療法

 除了前述的飲食療法及藥物療法以外,還有許多另類療法,譬如意念觀想及禪定的自然療法、氣功、能量療法、斷食療法…等各項秘方、密法,皆有其理論基礎,部分的療法亦值得期待。

總而言之,子宮肌瘤是屬於良性的疾病,許多女性即使罹患,可能一輩子都不自知,但一旦發現,也不需擔憂,只要患者與醫師合作、協調,同時進行前述的生活及飲食原則,配合各種療法的「整體醫療」觀念,並密切追蹤觀察,有必要時才施以手術治療。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