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本惡 人性本善

人心本惡 人性本善

Editors choice
悟心
依義了義何時了,只沿心外覓佛陀;紛紛擾擾十餘載,了悟心王離塵間。~悟覺妙天禪師

文/鄧鎮銘

人們都知道,心會隨著環境、時空的更迭而驟然變化,人心隨時都在變,例如經營事業,碰到詭譎的市場起伏,就會改變想法,把原本的計畫整個推翻,重新修正。

人心也會隨著利害關係,選擇利己的道途,但有時會在利益衝突的矛盾情境中,做出違背良心的抉擇;甚至,這個決定會傷害到對方,因為利之所趨,於是心一橫,也就無所迴避了。所以人心必須經由品格教育的薰陶,來匡正內在的人格發展。

人心為什麼會善變?到底人心是本善?還是本惡?孟子曰:「人性本善」,荀子曰:「人性本惡,其善者偽也。」古代哲人早有論辯,但是迄今仍無定論,因為哲人也不了解人類的身心結構,所以即使大哲學家孟子、荀子也都弄不清楚,為什麼人心會轉折無常。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說,人類其實有兩顆心,一顆是人心,一顆是本心,人心來自於父母,流著父母的血液,含藏著父母的基因(DNA);本心是靈性,是來自天國、佛國,本自具足真善美的圓滿聖格。所以到底人心是本善?還是本惡?「其實應該說,人心是本惡,人性則本善。」悟覺妙天禪師點出了千百年來,人們對於人性爭論不休的生命真相。

人心是魄,肉身是魂,兩者是經由父精母血結合而產生;人性則是佛性、靈性,是光明體,來自宇宙,是人類大智慧力、大生命力的源頭,靈性與魂魄三者和合而成為人的精神體。然而人都只知道內在有一顆心,不知道還有一顆真善美的靈性本心,因為無知,所以讓本心藏在心中無法發揮。

我們都知道人心需要品格的教化,來匡正我們的言行舉止,涵養內在成為完美的人格,但不知道我們原來就有一顆大智慧的靈性,而任其荒蕪在心靈之中,殊為可惜。

所以古之聖者如釋迦牟尼佛、耶穌基督、阿拉真主,都於分別的時空降生地球,呼籲人們重視本有靈性的開啟,靈性才是我們真正的主人,人們都錯用本惡的人心當主人,人心才會一變再變,為求私利不惜算計別人,為求名利不惜鋌而走險,甚至國與國之間為了國家的利益衝突,發動戰爭欺壓鄰國。

悟覺妙天禪師說,靈性若能開啟,就可以讓人類善良的本質通達,這必須透過禪定的訓練,因為靈性屬於精神世界,不屬於物質世界,所以必須進入禪定,超越地球的物質世界時空,而進入靈性的世界,加速與宇宙天國的聖光結合,就可以啟動靈性,發揮本有的超生命力及超智慧力,那麼我們在人間就是具足天格、佛格的聖人。

禪師有一偈禪修語錄:「依義了義何時了,只沿心外覓佛陀;紛紛擾擾十餘載,了悟心王離塵間。」

修行人必須徹底了悟,我們的心是一個無常世界,隨著時空變化而起落無常,所以「人心本惡」;但每個人都有一顆不變的真心,此真心才是真正的心王,我們必須了悟心王才是真心,此真心是真善美的靈性,所以「人性本善」。我們何時能頓悟真心才是主人,就能離開凡人的世界,上升在光明的聖界。

不過一般人不容易開悟,所以必須透過證道明師的導引,才能將一個普通平凡的人,改變成更高尚、更尊貴的人,而這需要透過禪定訓練;慢慢地,內心會產生一種廣大的愛心,博愛眾生的慈悲心。藉由禪的洗禮,這一顆慈悲喜捨、光明磊落的心,就能帶我們重回天堂、佛國。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