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改變人體基因未來式

禪修改變人體基因未來式

禪定對身心的好處,遠比想像的更容易,也更快速,只要禪定幾小時就可啟動。而好的基因被開啟,可以更進一步啟動身心的正向循環,帶動更多的修補與調理機制。

採訪整理/謝明媛
專訪/許晉銓博士(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

這幾年心靈醫學正夯,大家都知道禪修有益身心健康,可以減緩疾病的臨床症狀。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許晉銓博士表示:「其實禪修的好處,可以透過改變基因調控的方式來證明。」這實在令人難以想像,但卻是對禪修的一項有力證明!

許晉銓博士表示,在過去3、40年裡,世人對於禪修有益身心的探索,已從譏笑懷疑轉為積極地進行系統化驗證,因此累積了許多令人無法否定的科學化數據;然而,多數的研究都比較偏向現象觀察的統計,包含腦波的變化、壓力的調適、人際的互動、抵抗力的提升、心血管疾病或疼痛的緩解…等,所以仍有許多偏執的科學家提出質疑:「這些現象也許只是人為心理因素的一廂情願所產生的結果,沒有分子機轉的證據支持。」但這幾年的研究發展,可能已經徹底改變這群鐵齒族的想法,因為人類基因解碼已幫助相關研究走進分子基因鑑定,不再只是敘述性的心理反應。

禪定可對身心產生調控作用

挪威Saatcioglu博士曾在2013年利用生物晶片進行人類全基因組的掃描,同時證明在短短2小時的禪定練習後,即可對人體的身心系統產生基因表現調控的影響。有趣的是,放鬆運動或身心休息也可以調控部分所列舉的基因,但禪定練習的影響層面,卻遠大於這些一般人認定的「好的休閒活動」。

經過長期的追蹤,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科學家們得到一個一致性的結論,那就是與禪定練習最具相關的基因,可以依其功能分別達成以下4點:

  1. 免疫功能快速提升,可有效減少病原菌感染及入侵,並縮短感染疾病的病程,讓病人更快復原。
  2. 抑制身體慢性發炎反應,減少體內的氧化壓力與自由基,降低罹癌風險並延緩老化。
  3. 恢復細胞發電機粒線體的體內活性,使生體充滿能量,讓全身細胞變年輕。
  4. 幫助身體製造更多NO氣體,增加血管壁的通透性,有效降低高血壓,減少心臟病發作的機率。

開啟好基因 啟動身心正向循環

值得注意的是,禪定靜心對基因的調控方式,已在2014年由Wisconsin-Madison大學的Davidson博士證明,可藉由修飾基因序列上的核蛋白來達成,讓相關基因研究又向前推進了一步。

更有趣的是,這些被禪定靜心所調控的基因,常常就是那些開發出來的新藥物最常調控的基因;這意味著禪定靜心在未來的臨床應用上,具有無限的可能性。

許晉銓博士表示,從這些短期與長期的基因表現觀察可以發現,禪定對身心的好處,遠比一般人想像的更容易,也更快速,只要禪定幾小時就啟動了。而好的基因被開啟,可以更進一步啟動身心的正向循環,帶動更多身心修補調理的機制,這真是佛家所說的「種好因,得善果」。

所以,想要改變自己的基因未來式嗎?趕快來禪修就對了!

禪定可幫助細胞恢復活性

科學家經過長期追蹤發現,禪定可幫助細胞恢復活性,讓人體充滿能量而更有活力。

延伸閱讀
  1. Kaliman P, Alvarez-López MJ, Cosín-Tomás M, Rosenkranz MA, Lutz A, Davidson RJ. (2014) Rapid changes in histone deacetylases and inflammatory gene expression in expert meditators.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40:96-107.
  2. Bhasin MK, Dusek JA, Chang BH, Joseph MG, Denninger JW, Fricchione GL, Benson H, Libermann TA. (2013) Relaxation response induces temporal transcriptome changes in energy metabolism, insulin secretion and inflammatory pathways. PLoS One. 8:e62817.
  3. Qu S, Olafsrud SM, Meza-Zepeda LA, Saatcioglu F. (2013) Rapid gene expression changes in peripheral blood lymphocytes upon practice of a comprehensive yoga program. PLoS One. 8:e61910.
  4. Black DS, Cole SW, Irwin MR, Breen E, St Cyr NM, Nazarian N, Khalsa DS, Lavretsky H. (2013) Yogic meditation reverses NF-κB and IRF-related transcriptome dynamics in leukocytes of family dementia caregivers i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38:348-55.
  5. Ravnik-Glavač M, Hrašovec S, Bon J, Dreo J, Glavač D. (2012) Genome-wide expression changes in a higher state of consciousness. Conscious Cogn. 21:1322-44.

許晉銓博士小檔案

許晉銓博士● 專業領域:
癌症基因體學、癌症遺傳學、中藥基因體學、新藥開發、能量生物醫學

● 現  職: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體遺傳中心顧問

● 學 經 歷: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博士
財團法人技術開發中心生醫計畫研究員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癌症與病理學研究員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教授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