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峰會、中美貿易戰、4友邦斷交 國際局勢多變 台灣如何突圍

美朝峰會、中美貿易戰、4友邦斷交 國際局勢多變 台灣如何突圍

當美中正在國際間較勁的局勢中,台灣夾在兩強之間,雖與美國關係正在提升,但也應該要與中國往來;因為中國已是世界級的強國,台灣一味地靠向美國,中國自然加重壓力制裁台灣,這對台灣並沒有好處。

文/鄧鎮銘、謝明媛
攝影/顏志倫
刊頭圖片來源/維基百科Dan Scavino Jr.攝

今年全球最耀眼的外交大事「川金會」,上(6)月在新加坡舉行,這一場可說是史無前例,完全非典型的峰會,過程高潮迭起,幾乎跌破所有專家眼鏡。

美朝元首峰會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意味長達70年的朝鮮半島冷戰局勢開始解體,牽動東亞戰略形勢的格局自不在話下,對亞太區域的和平穩定更具重大意義。川普和金正恩首次會晤,能拿出這樣的成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美朝峰會後,北韓趨向開放,南北韓結束敵對狀態,東西方冷戰的對峙,如今恐怕只剩台海。

對台灣而言,朝鮮半島核武威脅解除,美中合作因素消失,雙方在貿易上的摩擦可能會加劇;之前因北韓問題而暫時緩解的南海爭執,美中軍事競爭可能升高,如果美國在南海議題上逼迫台灣表態,可能會讓台海議題更形嚴峻。這些都將是威脅台灣安全的重大變數。

AIT新館落成,蔡總統與美國助理國務卿瑪麗•羅伊斯相談甚歡,羅伊斯也信誓旦旦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然而這種依靠他國維護安全的思惟,對台灣人民而言是何其虛無飄渺;依靠美國真能確保自身安全嗎?

回顧台灣,外則受制中國掣肘,友邦接連斷交、經貿邊緣化、國際發展受限;內則選舉壓力、兩黨壁壘分明爭執不休。這場堪稱全球世局最戲劇性發展的峰會,究竟能給台灣帶來何種啟示?台灣是否更應從朝核談判中,學習如何處在兩個大國相互較勁中,避免只能成為一個棋子的角色?這有賴領導者發揮睿智、運用謀略,在兩大之間的關鍵位置上扭轉態勢,從中找出一條適合自己生存和發展的道路。

美朝峰會對東亞局勢可能的影響是什麼?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指出,這次的美朝峰會之所以順利成行,似乎是一場世紀性的巧合所致,就像太陽、月亮、地球剛好運轉在一條直線上;是「美、中、朝、韓」4個國家領導者特有的風格特質,在天時、地利、人和的特殊時空下,巧妙組合在一起所致。

此次峰會的背後要角南韓總統文在寅,在美朝之間穿針引線可以說功不可沒;文在寅是脫北者第二代,南韓在盧武鉉時期,雙方領導人盧武鉉與金正日就曾經有過會面,文在寅是當時的國安會秘書長,他的內心自然存在著兩韓統一的使命感。

這從文在寅在競選總統期間,就把致力兩韓統一放在政見中可以窺見;若今日的總統是朴槿惠,或是李明博,兩韓肯定不會有如此發展。而美國總統川普的生意性格,也是促成峰會的重要因素,要是美國仍是歐巴馬主政,以歐巴馬行事作風,恐怕不會主動去見金正恩。而中國若不是習近平,也不會如此果決地在背後推動;北韓也剛好是金正恩才有這樣的身段與算計。

實質上,美朝峰會的直接當事人是南北韓,美中扮演的是背後有力推手。峰會之後,後續也將會有很多周邊國家的雙邊、三邊、或是多邊的會談,熱度只會上升,不會減弱。像是日本首相安倍就表達了願與金正恩見面的意願,希望能解決日本人被北韓綁架的問題;而朝鮮若想獲得全面的經濟援助,也只能與日本協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