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會榮獲第一屆華人公益金傳獎 解毒救苦、慈善救助、心靈教化獲社會肯定

救世會榮獲第一屆華人公益金傳獎 解毒救苦、慈善救助、心靈教化獲社會肯定

Editors choice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林明廣

由台北市商業會、中華工商經貿科技發展協會、台灣中華儒學會、社團法人中華產官民學協進會共同主辦的華人國際性公益獎項──2018華人公益節暨第一屆華人公益金傳獎,6月27日在台北盛大舉行頒獎典禮,現場冠蓋雲集。

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簡稱救世會),秉持創辦人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傳承釋迦牟尼佛真傳之「印心佛法」,致力於「地球佛國、人人作佛,世界和平、世界大同」的終極關懷,以「禪」為核心價值積極入世,長期弘揚正法修行以及推動多項社會教化公益,並因多元推廣「社會教化」成果卓著,已連續4年獲內政部頒發「年度績優宗教團體」獎項,這次更於眾多企業、團體中脫穎而出,獲頒國際性華人公益金傳獎殊榮,當天由救世會董事長覺妙義明居士代表領獎,於頒獎人前總統馬英九手中接下首屆金傳獎獎座。

前總統馬英九對救世會及其他此次得獎者長期關切社會公益的努力表示肯定,對於獲獎團體與個人對國家社會的貢獻,更表示敬佩。馬前總統提及,若企業能重視「企業社會責任」,並將公益意識融入企業的核心經營理念,將能做到公益與獲利雙贏,甚至能讓企業具備超越同業的視野與競爭力。

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獲頒第一屆華人公益金傳獎

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獲頒第一屆華人公益金傳獎殊榮,由救世會董事長覺妙義明居士代表領獎,於頒獎人前總統馬英九手中接下金傳獎獎座。

善盡社會責任 倡導利他精神

除了華人公益金傳獎表揚活動外,當天現場也邀請公益社福單位策劃「華人公益展」,並舉辦「企業發展與社會責任」華人領袖論壇,由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董事長朱竹元引言,邀請國鼎生技董事長劉勝勇、薪殿國際集團創辦人陳孝義、康禾中醫診所院長翁仁政、恩約社區關懷創辦人甘佩清主講,透過跨界對話,從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環境保護等幾大面向探討,希望倡導企業積極參與公益,促成「全民公益」的實現,發揚利他精神。

大會主席台北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致詞時提到,「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議題,但大部分台灣人對社會責任的概念,可能還停留在企業做公益是指捐款或造橋鋪路等傳統公益的印象。他提出,企業從事公益活動除了扶助急難、關懷殘疾、捐資興學、支持文化推廣等善行外,也包含企業的良心經營,對產品負責,照顧員工,及協助在地發展等多元要素,這些廣義的公益付出不僅有助環境共好,更能讓企業永續發展。

呼應王應傑主席對社會責任的多元倡導,救世會董事長覺妙義明居士表示,救世會這次獲得公益金傳獎肯定,緣於救世會自成立以來,即遵循創辦人悟覺妙天禪師揭示佛法濟世的精神,持續不懈、致力於多元的社會教化工作。除在鄰里與企業間舉辦各類型的公益講座外,也持續投入慈善救助,解毒救苦等多項公益事務,並實地關懷社會上弱勢族群處境。

救世會各地禪修會館

救世會各地禪修會館,經常在社區鄰里舉辦公益講座或紓壓體驗禪、晨間禪推廣活動。

以「禪」為核心推動多元社會教化

救世會歷年來持續進行多元的社會教化公益活動,諸如:針對毒品氾濫問題,救世會創辦人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自1995年起,就親自到監獄、看守所等地,以印心禪法的禪定修行方式,協助受刑人及煙毒收容人解癮戒毒。20多年來,救世會並派遣禪修解毒師資,深入戒治單位幫助毒癮患者,進行徹底解毒的禪修指導,教化工作不曾間斷。

2014年特別籌備成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推薦認證多名禪修指導老師,擔任該協會解毒課程的師資及反毒宣講老師,並提供財力與物力協助,幫助受刑人藉由禪法的清淨力量,解除毒癮重返社會,救世會創辦人悟覺妙天禪師指出,惟有透過「靜」、「定」的禪定方式,重塑大腦結構,同時接通宇宙生命能量淨化腦內毒癮,協助戒毒過程最難突破的「吸毒成習」心癮問題,才能徹底解毒。由於成果卓彰,連年獲得法務部與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表揚。

第一屆華人公益金傳獎獎盃另外,看到現代人普遍生活緊張、壓力大,救世會配合教育部「生命教育推動方案」,除舉辦教師與公務人員「全人關懷」生命教育研習外,並長期在各地社區鄰里、學校與企業機構,舉辦公益講座、企業禪與放鬆紓壓禪活動,透過各個層面推廣禪定教學,幫助大家紓解身心壓力、強化專注力、強健體魄,並開啟生命能量,達到身心靈的平衡與安定,讓生命品質徹底提升。

此外,救世會更持續贊助電視弘法教育,並出版、贈閱有益於淨化社會人心的優良雜誌《禪天下》,內容涵括時政、民生、心靈成長的《禪天下》雜誌兩度獲得《企業金炬獎》殊榮,救世會每月都會定期捐贈《禪天下》雜誌至全國各大圖書館,方便民眾閱讀,希望發揮人格與心靈的正向影響力,俾使社會風氣能向上提升而免於衰敗沉淪。

轉化心靈 造就地球為淨土

有別於一般企業團體所做的「社會公益」,救世會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的帶領下,除了對外積極扶助社會弱勢,推動慈善公益外,最難能可貴的是禪師透過推廣「禪」的力量來轉化人心,教導每個人從自己的禪定和內修做起,從而培養「兼善天下、自度度他」的胸懷,如果每個人都能加入禪修,實踐推己及人的博愛精神,每個人都潛移默化成為愛心菩薩,社會自然將因此而更和諧美好。

悟覺妙天禪師推廣禪修及於全國民眾,前後已達35年,對於社會人心的品格教化,卓著貢獻,尤其禪的教化深入人的心靈,對人類靈性的提升,更具重大意義。妙天禪師說,雖然從事心靈教化的工作不容易被看見,然而無形中的心靈轉化對社會安定、靈性提升、消災增福確有實際的助益。當地球上的每個人都因修行正法而獲得內心的平安,將會從心靈中散發出平等博愛的能量,人人懷有善心、愛心與慈悲心,娑婆世界就能因為人類靈性的提升而造化成為淨土,世界也就能獲得真正的和平。

因此悟覺妙天禪師開啟道場都市化的先河,不僅在台灣各地區廣設禪修會館,弘揚釋迦牟尼佛真傳「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佛心印心、見性成佛」的正法修行,也致力於將禪宗正統「印心佛法」傳到全世界,促進世界和平。印心佛法超越語言文字的限制,修行者也遍及不同國籍、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士,目前在上海、美國加州、紐約等地都設有海外禪修據點。

去(2017)年救世會創辦人悟覺妙天禪師受邀前往美國加州大學爾灣校區進行演講,在國外造成廣大迴響,禪師將能夠改變人類超生命的奧秘公諸於世,令當場來自各教派的眾多聽眾感到驚訝與興奮,他們在禪師引導的禪定境界裡,看到各種彩色光能的變化,見證了禪師所開示,「在更高生命層次世界,並沒有宗教區別」的真理。

悟覺妙天禪師受邀前往美國加州大學爾灣校區進行演講

去(2017)年救世會創辦人悟覺妙天禪師受邀前往美國加州大學爾灣校區進行演講,在國外造成廣大迴響。

救世會董事長覺妙義明居士指出,救世會未來將持續本著創辦人悟覺妙天禪師弘揚禪宗印心佛法的宗旨與精神,入世法與出世法同時推動,不僅積極扶助社會弱勢,推廣慈善公益,並將大力提倡打破傳統、回歸正統的正法修行,發揮淨化人心、開啟智慧、挽救社會風氣、度黎民離苦得樂的作用,以期終結末法、重啟正法,為社會帶動一股向上提升的正面力量,進而往「地球佛國,人人作佛」的終極理念邁進,這也是悟覺妙天禪師畢生的願力及對全人類的祝福。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